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昨日3过2 万朗磁塑闯关未成功

2018年06月06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原定昨日(6月5日)上会的IPO企业有3家,分别是中国人保(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高盛高华)、万朗磁塑(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康辰药业(保荐机构:广发证券)。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昨日IPO审核结果为3过2,中国人保、康辰药业过会,万朗磁塑被否。无论从发行股数还是拟募集资金来看,昨日过会的中国人保都堪称“巨无霸”。虽然公司的顺利过会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之后完成发行、上市的具体时间还难以估计。从今年已经发行的几只大盘新股来看,从发审委过会到完成发行、上市,期间经历的时间可长可短。

  “巨无霸”出没金融板块

  昨日顺利过会的中国人保无论从发行股数还是拟募集资金来看,都堪称近年来IPO市场的“巨无霸”。

  中国人保今年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公司计划发行股数达45.988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公司在招股书中没有明确此次IPO的计划募资金额,不过如果公司此次IPO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那么此次首发融资规模将很有可能超百亿元。

  而据Wind资讯统计,以发行日计算,去年全年未见首发募资总额超50亿元的公司;在上一轮牛市的2014~2015年,首发募资规模过百亿元的公司数量为3家,分别为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东方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募资规模偏大的拟IPO公司过会率较高。Wind资讯显示,今年来计划募资金额大于等于20亿元的大型公司上会数量达9家次,且过会率达77.8%,这一过会率明显高于计划募资金额不到10亿元的公司。

  而目前还有哪些准“巨无霸”在排队上市呢?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预计发行股数大于等于5亿股的IPO排队企业数量达23家,其中预计发行股数大于等于10亿股的IPO排队企业数量有14家,这14家几乎为清一色的各类金融机构,其中又以各类银行占多数,包括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等4家城商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农商行,这几家银行中,有7家的审核状态为“预披露更新”。此外,还有预计发行股数高达68.95亿股的中国华融,预计发行股数高达20.9亿股的中泰证券。其中中国华融为目前在排队企业中预计发行股数最大的企业,目前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另外,浙商银行的预计发行股数多达44.9亿股,规模仅次于中国人保,目前的审核状态同为“已反馈”。

  不过,今年IPO总体融资规模有望低于去年。据Wind资讯统计,以发行日计算,今年来,A股IPO募资规模达494.47亿元,而去年全年的IPO融资规模达2186.1亿元,也就是说,今年虽然时间即将过半,但IPO融资规模还远未到去年的一半。

  何时发行、上市存不确定性

  中国人保过会只是迈开了A股上市的第一步,在正式上市之前,公司还将经历招股、询价、路演、发行、验资等步骤,其中网上网下发行为上市之前最重要环节,一旦发行完毕,距离正式上市就指日可待了。不过就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人保在过会之后究竟何时能完成发行、上市还难以估计。

  从今年内募资总额超20亿元的9只新股来看,这些新股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短则不足一个月(例如药明康德),而最长的当属“巨无霸”工业富联,从今年3月8日过会到5月24日发行,期间间隔时间长达2个半月;另外,其中同为金融类新股的成都银行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近2个月,而江苏租赁的间隔期只有21天。

  此外,Wind资讯显示,目前还有27家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新股,其中泰林生物、华林证券等3家公司的过会时间在今年前两月,而中铝国际等5家公司的过会时间更是在2017年。

  总体看,近年来首发募资规模较大的新股,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通常也会偏长。去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财通证券的间隔期为4个多月;2016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上海银行的间隔期则长达10个月,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行的募资规模刚过百亿元;2015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国泰君安的间隔期则长达6个多月。

  近年来也有快速发行的“巨无霸”。于2015年完成发行上市的中国核电,其首发募资金额高达131.9亿元,不过其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只有短短十几天(从当年5月13日至6月1日)。

  回顾历史,从过会到正式发行、上市还出现过一些极端情况。由于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底曾出现IPO空窗期,因此当时有一批早已过会的拟IPO公司“苦等”发行、上市。据Wind资讯统计,从2013年底到2014年7月初获得IPO批文的近60家公司的IPO过会时间大多为2012年5~7月,其中陕西煤业从过会到发行、上市历时超2年,该公司发审委过会时间为2011年8月29日,而正式发行时间则是2年多之后的2014年1月16日。

  有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鉴于IPO常态化的持续推进,再出现IPO空窗期的可能性较低,不过监管层仍然可以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来调节新股发行节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