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科微拟3.6亿收购华电通讯 较净资产溢价628%

2018年06月06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芯片行业热门股国科微(300672,SZ)近期动作频频。据公司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3.6亿元价格收购深圳华电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通讯”)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7末净资产,此次收购价格的增值率高达628%。

  除此之外,国科微同时还公告了另一笔投资动作,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深圳鸿泰共同投资设立常州红盾合伙企业,其中国科微认缴出资金额为1.03亿元。

  3.6亿仅是初步转让对价

  公告显示,此次对华电通讯100%股权收购中,收购主体是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捷星科技,交易对方是黄学良等7名自然人股东。值得一提的是,3.6亿元是初步确定转让对价,最终转让对价参考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并由交易双方协商具体确定。此次交易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审计)基准日。

  根据公告,华电通讯的注册资本为1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建佺,成立时间为1984年9月24日,经营范围包括通讯设备的技术开发、设计与生产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电通讯的资产合计为5633.83万元,净资产为4947.99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44.53万元,实现净利润2129.8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末,标的净资产为4947.99万元,若以此为参考,3.6亿元的收购价则意味着华电通讯增值率高达628%。

  就此次收购交易价格和增值率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5日致电国科微董秘办。国科微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后续会发布评估报告,将就相关事项进行公告。

  业绩承诺累积净利不低于1亿

  对于此次华电通讯100%股权的收购,国科微设置了业绩补偿相关条款。公告内容显示,华电通讯原七名自然人股东承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三年(以下简称承诺期)内,即2018年、2019年、2020年,累积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净利润均是指华电通讯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国科微称,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属于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重大事项,且需经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收购华电通讯,国科微还公告了另一项投资动作。具体来看,公司拟与大基金、深圳鸿泰共同投资,设立常州红盾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州红盾)。

  常州红盾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2.54亿元,其中普通合伙人深圳鸿泰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有限合伙人大基金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有限合伙人国科微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03亿元。大基金目前持有国科微股份比例为15.79%,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此次对外投资系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据公告,大基金系为促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注册资本987.2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国家财政部。

  记者注意到,除持股国科微以外,大基金还持股中芯国际(00981,HK)、三安光电(600703,SH)等十余家上市公司。不仅如此,大基金还在继续扩大投资版图。据太极实业4日晚间公告,大基金拟受让太极实业1.3亿股,总价款9.49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