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基金强者恒强 领先者优势持续多年

2018年06月06日 06:33    来源: 和讯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在市场结构性行情突出的情况下,追踪不同标的的指数基金出现明显分化,有的净值涨幅超过20%,且多数是连续几年业绩持续领先,也有的指数基金不仅今年表现欠佳,而且已是跌跌不休了好几年。

  从A股市场主流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近几年,尤其自2015年股灾以来的表现看,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持续领先。在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指数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的20多只指数基金,除1只为白酒类指数基金,其余均为医药主题基金。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截至6月1日的年内净值涨幅已超过20%,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广发中证医疗、华宝中证医疗、易方达生物科技等基金的净值涨幅也都在15%以上。

  同时,过去一年净值涨幅超过30%的10余只指数基金,清一色为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指数基金。过去两年累计净值涨幅超过30%的指数基金约有70只,除了中证100、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基金,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概念指数基金也占据很大比例。若把时间拉长至三年,招商中证白酒在指数基金中依然表现最好,期间净值上涨了95%。

  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板块不仅今年以来表现欠佳,甚至在过去几年来都没有明显起色。以券商板块为例,多只以券商为主题的指数基金不仅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过10%,在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的时间周期内,均有不小的净值跌幅。一只成立于2014年底的券商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在2015年股灾前收获超过30%的净值涨幅后一路下跌,至今已持续下跌三年多,成立以来的净值跌幅累计超过45%。此外,除了券商主题,军工、能源主题中也有多只指数基金近几年净值连续下跌。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A股破净股骤然增多,市场估值体系面临重大挑战,市场开始转向所谓“现金流”的估值方法,体现出一种“抱团倾向”,也是市场处于混沌、缺乏向上合力的表现。目前券商行业景气度相对艰难,不过从长期看,主流券商明显低估,与国外相比,杠杆普遍不高。另外,医药生物、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估值普遍偏低,且相关业务仍在积极扩张当中,增速趋势向好,因此,大消费个股依然具有配置潜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