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基金下周一启动 或可折价参与战略配售

2018年06月06日 06:3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备受关注的6只专投CDR项目的独角兽基金即将发行。

  6月5日,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等多家公司纷纷发布新产品宣传海报。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独角兽”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

  此外,银行渠道也传来了关于这6只独角兽基金即将启动发行的消息。消息称,由证监会主导的6只独角兽基金将于下周一也即6月11日起开始募集,并在十天内快速成立。

  据悉,募集阶段将分为个人认购期和机构认购期两个阶段,其中每家产品的募集规模上限为500亿元,募集下限为5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不同信源处获悉,与过往采用战略配售的IPO案例中直接发行和战略配售的价格往往一致不同,独角兽基金参与CDR项目的战略配售或有望拿到较高程度的折价,这将大大提高独角兽基金的吸引力。

  独角兽基金火速上线

  今年5月29日,6家基金公司齐齐上报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便是传说中的“独角兽”基金。

  上报仅一周后,这6只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基金就有新的消息传来。6月5日,华夏、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6家公司纷纷发布“重磅新品,警请期待”“前所未有,蓄势待发”等新产品相关的宣传海报。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与“独角兽”相关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

  银行渠道方面随即也有消息传来。从宣传材料来看,银行对各家基金公司的“独角兽”产品基本采用了同一套说辞,对独角兽基金主要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力度”“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前所未有的普惠金融”“前所未有的低费让利”等四大优势。

  此外,宣传材料还提到,独角兽基金的发售将“限时、限量、限额”,有材料直接指出,下周一9点独角兽基金即开始发售。不过,目前对于独角兽基金的具体发行安排,市场有不同说法。

  例如关于发行时间,其中一种说法是,战略配售基金将于6月6日取得批文,7日发布公告,发行期仅5天,其中6月11日-6月13日这3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月14日-6月15日向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行,6月20日基金成立,6月21日正式开始投资。

  另一种说法是,6月11日-6月15日这5天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6月19日面向机构发行,并于当天结束募集。

  而对于限额,有零售客户的投资上限是50万元,而基金单只产品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的说法;但亦有550亿上限等其他说法。

  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之前的说法是个人投资者募集到6月13日,不过我们收到的最新通知是个人投资者募集到15日,也即第二种说法。”

  不过,对于上述诸多说法,多家上报独角兽基金的基金公司并未予以明确答复,只回应称,“公司还在等通知,最终时间和具体限额要以发售公告为准”。

  尽管目前独角兽基金具体发行时间未定,但从5月29日上报材料,到5月31日受理,再到6月5日传出即将发行的消息,这6只独角兽基金的推进堪称火速。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该6只基金由证监会主导,因此得以迅速推进。如无意外,最迟7月初最早6月下旬即可开始发行运作。

  或可折价参与配售

  关于战略配售基金另一值得关注的点在于,是否可以折价参与发行。

  以往采用战略配售的IPO案例来看,直接发行和战略配售的价格往往是一致的,并无“折价”的实际案例。此次由证监会主导的战略配售基金有望在这方面取得突破。

  前述华南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参与战略配售有一定的发行锁定期,同时6只独角兽基金还设有三年锁定期,考虑到流动性的影响,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投资CDR时,将有望获得25%-30%的高折价。

  另有机构人士也向记者提及了独角兽基金将折价参与CDR战略配售的说法,不过该人士表示折价率或不会太高,而且还要视具体项目而定。

  有业内人士此前指出,配售折价幅度太大不利于公平,应当和限售的时间挂钩,例如可以将战略配售按流通时间的先后,分为18个月、36个月和60个月三档,对应的发行价分别折让5%、10%和15%,最低一档不低于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独角兽基金下周一启动 或可折价参与战略配售

2018-06-06 06:32 来源:东方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