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大跌九成 天安财险流动性承压

2018年06月05日 07:4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天安财险(即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配置的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与投资性保险产品的到期期限存在一定缺口。”5月23日,西水股份就上交所对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称。

  西水股份同时强调,天安财险配置金额较大的无期限投资资产比如股票、基金等流动性较强,可随时变现,另持有金额较大的货币资金,无期限投资资产的金额为552.04亿元,可补充该流动性缺口,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时代周报记者就投资性产品在财报中的会计计入方式致电西水股份证券部,对方表示,归为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项目。

  除此之外,天安财险会将投资型保险产品进行分拆,符合保险风险的部分确认为保费收入,只是金额极为有限。

  2017年报显示,天安财险获得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减少近90%;加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锐减,对外投资收缩、融资情况不佳,现金流有所承压。

  天安财险曾在2017年7月获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20亿元的十年期资本补充债,但在其后向央行申请时仅获得一半的额度且为定向发行。不过,西水股份称由于取得监管批复历时较长,年内债券发行利率持续攀升,无法在2017年完成全部发行工作,并计划在2018年统筹规划并扎实落实资本补充工作。

  时代周报记者亦就其进展询问西水股份证券部,对方表示正在谈,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时代周报记者向天安财险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存在资金缺口

  2017年停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后,天安财险已有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将逐步满期,带来满期给付的压力,只能走上靠处置投资资产来满足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的道路。

  数据显示,天安财险在未来三年内存在1702.50亿元的到期保户储金投资款,2018-2020年将逐渐到期,满期给付额度分别为1235.31亿元、509.80亿元和16.5亿元;而天安财险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总额经计算为1313.77亿元,所持有投资资产的以合同约定的经折现的现金流在这几年分别为1140.8亿元、63.92亿元、55.94亿元,故而西水股份在回复函中坦承“天安财险配置的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与投资性保险产品的到期期限存在一定缺口”。

  截至2018年4月30日,通过回收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及变现部分无期 限的股票、债券等措施,天安财险已兑付到期投资型保险业务本息833.71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尚余约402亿元投资型保险业务兑付。天安财险称将通过回收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变现股票、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等措施兑付投资型保险业务。其中截至2017年底,无期限投资资产的金额为552.04亿元。

  事实上,如今看来满是压力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此前在天安财险饱受青睐,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开始猛增,达到259.26亿元,是2013年的10000倍以上;2015年进一步激增至1266.99亿元,2016年继续高速增长达2474.82亿元。直到2017年初,原保监会对部分开展发行非寿险投资业务的机构一对一下发通知,要求其暂停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试点。2017年有所减少到1702.50亿元。

  不过,投资型保险产品计入传统保费收入的金额很少,2014-2016年分别为0.62亿元、2.91亿元、3.87亿元,对比保险业务收入的总金额有111.63 亿元、129.06 亿元、138.98 亿元。而且迅猛发展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对天安财险利润总额的贡献整体为负,分别为-4.53亿元、1.41亿元、-15.87亿元。

  另一方面,2017年年报显示,天安财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8.83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5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0.77亿元;货币资金余额117.4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锐减、对外投资收缩、融资情况不佳,天安财险现金流承压。

  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解释,第一季度公司净现金流为-84.92亿元,主要因2017年末为2018年初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预先留存了113.96亿元资金。根据一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741.43亿元的需求,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一季度提供了656.3亿元现金流入,满足了经营活动现金流需求。

  但从流动比率来看,天安财险2018年第二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大幅下降,相应的无流动性无压力;但时间拉长至1年,综合流动比率就下降为111.30%,说明了未来1年内“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仅刚刚覆盖“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

  净利润陡降

  成立于1995年的天安财险是中国首家由企业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和第四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177.6亿元。

  股权结构上,天安财险共有26家股东,是中外合资企业。其中西水股份从2010年开始认购天安财险的股份,而后多次参与天安财险增资扩股计划。目前,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并通过三家合伙企业深圳前海金奥凯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国亚创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恒锦宇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和控制天安财险50.87%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西水股份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天安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西水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 90%以上,成为其核心业务。所以上交所会就天安财险的财务和业务状况向西水股份发去问询。

  从合并利润表来看,2017年天安财险获得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减少近90%。这是在2016年大幅上涨之后陡然坠落,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3.97亿元、3.71亿元和6.76亿元。

  与此同时,天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呈现放缓态势,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35%,而2016年增速为7.69%。对此,西水股份解释为,一方面,天安财险保费收入中车险收入比重占到了80%以上,但由于2017年新车销量增速放缓, 对行业保费增速带来了不利影响;以及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从短期影响看,客观上降低了车险保费充足度,对车险保费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其增速较2016年下降了0.74%。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天安财险2017年不再销售投资型保险业务后,由投资型保险业务分拆的非车险保费收入相应缺失,导致非车险保费收入较2016年下降7.67%。

  去年末,天安财险的偿付能力还一度逼近监管红线。2017年第四季度,天安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80%,与2016年相比下降32.18%,接近监管红线100%。对此,西水股份在回复中表示,由于持有的投资资产中权益类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导致公司最低资要求较2016年增加约94.7亿元,而相应的实际资本较2016年仅增加8.53亿元。

  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天安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上升至150.29%。西水股份对此解释为理财险逐步满期以及对最低资本要求较高的信托类资产比例降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