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药集团“染蓝” 机构看好后市

2018年06月05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石药集团“染蓝” 机构看好后市)

  6月4日,石药集团(港股01093)(01093.HK)正式加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该股不仅正式成为港股中的“蓝筹股”,还成为了目前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内的唯一一只医药股,指数权重为0.97%。市场人士表示,石药集团被纳入恒指后,由于大量被动资金的配置,股价的稳定性也会更强。

  恒指迎“医药第一股”

  今年港股市场医药板块走势强劲,其中石药集团更是惹人注目。5月4日,恒生指数公布季度检讨结果,石药集团入选恒指成分股,指数权重为0.97%,于6月4日起生效。恒指过去逾50年未曾有以医药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染蓝”。因此石药集团此番不仅成为了“蓝筹股”,还成为加冕了恒指“医药第一股”的桂冠。

  石药集团2012年从原料药生产商成功转型成创新型企业后,股价进入稳步上升的快车道,仅两年时间,股价翻了10倍。此后2014-2015年横盘调整后,2016年再次踏上港股牛市顺风车,2017年首次突破千亿港元市值。据万得数据,石药集团股价自2016年初至6月4日收盘涨幅达233%,最新总市值1595亿港元。

  从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公司近五年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3.28%。同时,公司非常注重研发,2017年石药集团在研发上支出8.15亿港元,较2016年增长102.2%;今年一季度,研发再增加101.4%。石药集团副总裁、研发事业部总裁姚兵称,未来公司会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18年,石药集团的研发投入估计达到15亿港元,未来的研发投入将保持在成品药营收10%的水平。作为一家少有的千亿级医药公司,石药的研发能力目前已经处于国内一线。

  机构看好“染蓝”后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股纳入香港主要指数只是早晚问题,香港上市的医药股多属中资,而内地医药业是推动内需市场的一大行业,恒指纳入医药股可令行业分布更多元化。石药集团的“染蓝”,代表着联交所未来对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力度会非常大,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迎来了黄金时代,对公司和行业都是非常大的利好。

  摩根士丹利5月底发表报告表示,相信石药集团未来60天股价上升概率介于70%至80%。公司首季收入及纯利均优于该行及市场预期,该行预测,石药未来数季盈利可保持强势。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称石药集团首季业绩表现强劲,超出市场的高预期。大部分成药销售优于市场预期,瑞信将公司2018年及2019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上调5%及7%,以反映强劲的销售及盈利增长。

  国泰君安(港股02611)表示,石药集团中期基本面良好:首先,现有产品符合临床需求且增长潜力清晰;其次,在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与清晰的策略下,多个人民币10亿级产品预计将在2018-2020年上市,并支持公司今后五年快速增长;第三,拥有充足的现金,公司预计将会通过并购或合作补充公司的管线并促进协同效应产生;此外,公司受益于医疗改革。预期公司未来3年股东净利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0%-30%的水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