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松成:数字货币取代不了货币

2018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数字货币是未来的货币吗?在监管者看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数字货币就是乌托邦,它取代不了货币,而且现在的支付体系已经十分快捷、方便,比区块链技术更好用。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不是真正的货币,因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必须能够满足货币的最基本条件,但是比特币满足不了。”盛松成表示,从本质上讲,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离得开货币的调节,货币应用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国家垄断货币发行权,由此国家才能够调节利润、汇率、物价、就业、经济增长等等。

  盛松成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国家都不会放弃货币政策,即使发行数字货币,也只能由央行来发行。

  在盛松成看来,目前的支付体系已经很安全、很便捷,可以支持比较大的交易。而在区块链反洗钱反偷税漏税等方面的跟踪上,现在的电子货币体系也足以实现。

  “只要你以电子货币的形式支付,不管是网上支付还是什么支付,只要不是现金,都会留下痕迹,国家需要跟踪的话完全可以跟踪,并不需要通过所谓的数字货币来跟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