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服中心两方面质疑新日恒力重组

2018年06月05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投服中心两方面质疑新日恒力重组)

  6月4日,在新日恒力重大资产重组媒 体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就公司支付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标的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展开了问询。

  是否具备支付能力

  预案披露,本次交易为现金交易,涉及交易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及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筹集的资金。新日恒力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末现金余额仅为3579万元。而本次现金交易的总金额约7.9亿元。此外,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6亿元。

  投服中心要求公司说明,能否及时收到控股股东6亿元款项,以及剩余资金缺口解决的措施。同时,以自有资金或通过贷款等自筹方式支付全部现金对价,将降低上市公司的现金储备和投资能力,对上市公司经营资金的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杠杆和财务风险将增加。上市公司如何应对这些可能发生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难以及时筹集到资金,本次重组存在不确定性。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投服中心指出,标的公司宇航汽车长期停产。预案披露,宇航汽车2017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且2016年、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0.3%、24.3%,何时复产、复产规模、复产后产品结构等都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宇航汽车的核心技术不足。宇航汽车仅拥有11项专利技术,全部应用于传统客车,且全部为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没有涉及汽车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宇航汽车仅拥有1名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不足。

  根据预案披露,宇航汽车收入中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山西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实施的财政补贴,而政府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宇航汽车的主要产品为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为公交公司和客运公司。而按照上市公司针对宇航汽车制定的发展规划,短期内宇航汽车将主要以生产新能源物流车为主。

  投服中心指出,新能源物流车的采购客户主要为快递、货物运输等领域企业,客户主体变化后,宇航汽车将面临开拓新市场的风险。报告期内,宇航汽车仅有一款新能源物流车车型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若宇航汽车后续新能源物流车车型无法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存在宇航汽车新能源物流车生产无法开展或无法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风险。

  投服中心认为,在宇航汽车复产时间、产能存在未知,且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再加上政府补助收入能否持续取得、取得的具体数额和时间等均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宇航汽车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服中心两方面质疑新日恒力重组

2018-06-05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