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芯片产业正在迎头赶上

2018年06月0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芯片产业正在迎头赶上)

  日前,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沙重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国内芯片产业受制于人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但经历过三轮投资热潮后,近年来差距正不断缩小。他认为,国内芯片产业要实现“弯道超车”,一方面要看机会,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不断积累。

  差距不断缩小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现状?

  沙重九:目前国内的高端芯片需要大量进口,而美国在高端芯片领域处于全球垄断地位。同时,体量上的差距也较大。应该看到,这种国内国外差距近年来不断缩小,在个别领域,如手机、安防和通讯等领域,国产芯片技术实现突破,比如海思半导体已成为华为最大的芯片供应商,手机基带芯片基本满足自供需求,中兴微电子已是中兴通讯第二大芯片供应商。

  中国证券报:国内芯片产业的投资,经历了哪些阶段?

  沙重九:国内芯片产业主要经历了三波投资热潮:第一波是国家投资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专项工程,即“909工程”,以1996年上海华虹成立为标志;第二波是国际资本投资拉动的集成电路产业转移热,以2000年上海中芯国际成立为标志;第三波是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带动的全国半导体投资热,以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为标志。

  中国证券报:中国芯片产业是否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沙重九:国内的芯片产业要实现“弯道超车”,一方面要看机会,另一方面要看到芯片产业的发展需要长期积累,特别是基础性技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研发,比如芯片制程工艺从微米到纳米,再从90纳米、65纳米、40纳米、28纳米……一直发展到7纳米和未来的5纳米,需要基础技术的迭代和积累,再比如存储芯片,从低端往高端也是一步步往前走的。当前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相较从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典型的风险投资

  中国证券报:有人认为芯片投资风险大,财务回报不理想。你怎么看?

  沙重九:芯片公司从单一产品研发、流片、提供样片进行客户认证,到小批量生产,再到大批量生产,一般需要两三年,期间只有研发投入,没有收入。一旦产品被客户接受,营收规模就会快速提升。芯片投资是典型的高风险、高爆发增长、高回报式的风险投资。

  从投资机构的角度讲,芯片投资的技术门槛非常高,一直是有专业背景的投资机构在做的事,现在很多原来不是这个圈子的风投涌进来。有些人认为芯片早期项目很难看懂,到底怎么评价创业团队的技术水平,怎么把握行业机会、产品落地场景,这些都需要积累,芯片投资的专业性很强。

  中国证券报:君联资本投资芯片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沙重九:君联资本从2001年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芯片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过去十几年来,我们累计投资了十几家芯片设计公司,大部分为A轮领投,或者我们直接参与公司设立,一路支持公司发展。从投资阶段看,风险还是非常高的。但从结果来看,我们很幸运地投对了团队和市场。十几家所投芯片公司中,已有4家上市,4家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其中,展讯通信于2007年6月在美国NASDAQ上市,谱瑞科技于2011年9月在台湾上市,富瀚微于2017年2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另外,艾派克(现名称为“纳思达”)于2014年在深圳中小板通过借壳上市。

  中国证券报:能否说一个具体投资案例?

  沙重九:富瀚微是君联资本在公司非常早期投资的,当时富瀚微没有开始做安防领域芯片。相比于上两家公司,展讯通信和谱瑞科技都是海归创业团队,从相关背景的跨国公司出来,很有经验。富瀚微则是本土创业团队,边干边摸索,最后抓住安防监控领域的机会走了出来,所以成长周期相对长一些。从富瀚微的发展过程可见,与2000年前后相比,现在本土创业团队越来越多,带来了更多芯片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