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莱茵生物2017年分季营收波动大被问询 公司称BT项目进度所致

2018年06月05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昨日午间,莱茵生物(002166,SZ)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此前问询函提及,2017年,莱茵生物分季度营收分别为1.43亿元、2.36亿元、1.66亿元和2.56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3.96万元、5628.74万元,1630.35万元和24.68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分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莱茵生物业务由植物提取以及BT项目两部分构成,分别占2017年营收的39.82%和60.19%。公司在回复函中对比公司2016年、2017年两年分季度营收,称植物提取业务营收在各季度相对均衡,BT项目各季度变化较大。但公司同时表示,分季度营收波动有合理性。

  受BT项目收入确认政策影响

  据了解,莱茵生物BT项目全称为“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BT融资项目”,由莱茵生物全资子公司桂林莱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投资)承建。

  记者了解到,2011年8月30日,莱茵生物披露了关于莱茵投资签订BT项目合同的公告。

  2017年,莱茵生物BT业务实现营收共计4.81亿元,而植物提取业务实现营收3.09亿元。

  莱茵生物在回复公告中对比植物提取、BT项目2016年、2017年两年分季度收入,称植物提取业务各季度营收较均衡,而BT项目则各季度变化较大。

  公司同时表示,由于公司BT项目业务仅有一个项目,该项目中各个单位工程的实施进度和竣工验收进度情况会全部体现在BT项目业务营业收入中,导致相应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产生波动,符合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符合相关会计政策,具备合理性。

  莱茵生物表示,由于主营植物提取业务在2017年增加战略性投入,导致该业务全年净利润下降,相应产生的成立费用等分摊到各季度,亦导致了公司分季度净利润波动较大。

  BT项目建设进入尾声

  莱茵生物于2011年承接的BT业务陆续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后,成为了拉动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动能。2013至2017年,BT项目营收由2.16亿元增长至4.81亿元,营业利润由0.51亿元增长至1.22亿元;而主营植物提取项目营收由2.10亿元增长至3.09亿元,营业利润由0.56亿元增长至0.88亿元。

  据了解,莱茵生物BT项目为围绕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开展,2013年4月,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广西调整桂林市部分行政区划,同意撤销临桂县,设立桂林市临桂区;同意桂林市政府驻地由现址象山区五美路16号,搬迁至临桂区西城中路69号,BT项目系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据了解,莱茵生物BT项目总投资估算16.2亿元,共涉及有19个水利单位工程,20个园林绿化单位工程。截至2017年末,水利工程中的13个单位工程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园林工程中的中心环形水域(兰塘河段)景观工程等14个单位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

  莱茵生物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BT项目的建设进入尾声,2017年全年新增产值约3.7亿元,已累计完成产值约15.6亿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根据莱茵投资初步估算,BT项目已累计完成工程产值约16.2亿元,已累计收到回购款12.77亿元。莱茵生物称,BT项目回购款的收回,将大大改善公司资金情况,充实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支持公司主业的长远发展。

  随着近几年支持莱茵生物业绩稳定增长的BT项目进入尾声,公司未来有何方式保持或推动公司营收的稳定增长?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问题询问莱茵生物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