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聚环保公告澄清关联交易质疑 董秘:将减少垫资业务探索转型

2018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 桥

  近日,创业板明星企业三聚环保(300072,SZ)经历了一场“昨日重现”。

  5月28日晚,自媒体“市值风云”质疑其500亿元市值的辉煌背后,存在着A股最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质疑三聚环保通过合作方间接帮助客户融得资金,大客户与供应商重合,从而形成实质上的高度关联,“形成了一个堪称完美的资金循环”体系,而三聚环保大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有风险爆发前套现退出的可能。

  这一切似曾相识,就在一年前的5月份,三聚环保遭遇了类似的质疑,股价大幅下跌。日前,三聚环保发布澄清公告,宣布海淀国资委旗下机构收购其应收账款。三聚环保董秘曹华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有关的质疑“源于对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的误解”。

  关联交易模式两度受质疑

  三聚环保此次的反应速度可谓“吃一堑长一智”,5月28日“市值风云”公众号发布质疑后,其立刻宣布该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因此申请29日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舆论并未发生剧烈反应的当口,三聚环保就已经在准备应对,而其“敏感反应”不是没有原因的。2017年5月份,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三聚环保疑似有隐藏关联关系,同时其客户的实力存在问题,为后续账款的收回创造了不确定性。报道发出后,三聚环保股价连续出现下跌。

  日前,三聚环保针对近期质疑发布复牌通知及澄清公告,反驳有关报道的内容,指责其为“不实报道”。

  纵观两次媒体质疑,三聚环保合作方北京润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润沣)都被着重提及,因为虽然三聚环保本身与其大量客户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但北京润沣却与这些客户有大量可查关联关系。

  此外,海淀科技还与北京润沣协作成立了北京润丰财富投资中心(以下简称润丰财富),对这些客户的质押融资提供了相应服务。在澄清公告中,三聚环保表示公司的客户与北京润沣的客户都是正常的业务关系,且海淀科技不参与基金日常投资管理。

  多次受到质疑与三聚环保模式不无关系。在复杂的利益关联之下,上市公司如果借关联方用体系内资金间接扶植客户,则有用自己的钱为自己的业绩“吹泡泡”的嫌疑,而大股东将能通过减持获利。

  针对这一质疑,三聚环保试图用股东承诺,消除未来两年内套现的担忧。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已承诺“自2017年7月16日至2020年7月16日内不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不存在媒体提及未来可能获利套现的情形”。

  客户实力弱只因行业不景气?

  在两次媒体质疑中,客户的实力存疑也是一个被重复提及的关键点。

  一个问题是,身为三聚环保的技改客户,孝义鹏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孝义鹏飞)多次上政府官网环保局查处企业名单。三聚环保表示,媒体提及事项,发生在环保项目陆续建设但尚未全部建成期间。目前孝义鹏飞环保状况已明显改善。

  虽然这是一个“误会”,但三聚环保客户在资金实力、法律风险上的一些瑕疵则是客观事实。记者查询验证可发现,三聚环保的一些客户确实有不少自身风险,包括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曹华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聚环保客户主要来自焦化行业,实力看上去不强,其原因离不开焦化行业市场这几年的大环境。

  根据澄清公告,2014年,受房地产行业遇冷、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国内钢铁价格持续探底,伴随煤焦产业持续的产能过剩,国内焦炭价格随之一路下行,经济结构大调整的同时,抗击污染也成为各行业工作重点,焦炭总体供需格局则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这样的环境下,焦炭行业企业普遍不太景气。

  曹华锋告诉记者:“焦化市场经历了震荡,行业整体都不太好,经过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三聚环保客户已经是目前被保留下来的实力很强的民营焦化企业。”

  对于客户涉及法律诉讼等问题,曹华锋表示一些法律诉讼由客户担任原告,一些失信被执行也是替其他主体担保而形成的,并不涉及其本身偿债能力。他介绍:“我们的下游其实面对的是单独设立的项目公司,跟他原来的诉讼、失信被执行什么的没有太大的关系。”

  董秘称垫资规模会越来越小

  去年被质疑客户回款能力后已经过了一年,三聚环保的澄清公告表示回款情况良好,三聚环保还单独列示了注册地为“村”而受到媒体质疑的部分企业,指出相关账款全部没有逾期。曹华锋告诉记者,去年的总体回款率超过九成,只有少部分因工程调整,进度变化导致回款需要延后。

  “按照合同约定的回款率超过九成,一到两年期的应收账款有一定比例,主要是项目会因为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暂时延后半年左右,这些项目完工应收账款也会正常收回。”

  在曹华锋眼里,客户的实力及融资被质疑,是出于对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的误解:“公司下游客户都是行业或区域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应收账款形成主要是公司业务推进过程中形成的,是阶段性的,公司应收账款回款率较好,随着项目的完工,应收账款也会收回,不存在质疑人眼里的风险问题。”

  为了尽可能避免风险,一方面客户的部分资产被质押给了三聚环保以作担保。另一方面,曹华锋透露,随着三聚环保示范项目完工,产业化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个转型方向是技术许可、工艺包、核心设备和催化剂净化剂的销售,垫资的业务规模会越来越小。

  而为了进一步稳固市场,三聚环保还拉来了海淀区国资委旗下机构助阵,公司昨日公告显示,三聚环保近日与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海淀区国资中心)签署了协议,海淀区国资中心拟受让三聚环保应收账款总额60亿元至80亿元。曹华峰承认,海淀区国资委此次出手,与再度遭到质疑有一定关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