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金叶重组华唐中科失利 称仍将加大教育产业布局

2018年06月05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 钢 每经编辑 任芷霓

  6月3日晚,陕西金叶(000812,SZ)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宣布终止收购北京华唐中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唐中科)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陕西金叶因重大资产重组自2017年12月7日至今已停牌半年,收购对象华唐中科属于教育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向职业院校提供专业建设系统解决方案和向职业院校及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而陕西金叶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教育产业。

  在陕西金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陕西金叶董事局主席、总裁袁汉源表示,公司将在做好现有烟草配套和教育产业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并着力加大对教育产业的布局,深耕教育产业。

  停牌半年重组失利

  停牌半年后,陕西金叶发布公告,宣称收购华唐中科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去年12月7日,陕西金叶停牌。此后,陕西金叶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涉及购买资产事项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直到2018年2月,陕西金叶发布公告申请继续停牌,其重组标的才浮出水面,确定为华唐中科100%的股权。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臧彦平,实际控制人为曹明元、臧彦平(夫妇)。

  根据当时的公告,华唐中科属教育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向职业院校提供专业建设系统解决方案和向职业院校及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此后,陕西金叶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直到6月3日晚,陕西金叶突然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称最终交易双方未能在交易价格等核心交易条款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经与华唐中科实际控制人曹明元、臧彦平夫妇协商一致后,双方终止本次并购重组事项。

  而在收购终止公告前一周,5月26日,陕西金叶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针对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已初步完成,公司将与交易对方就交易的核心要素做进一步磋商和谈判,并在相关工作完成后于近期召开董事局会议,审议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

  对于交易价格的具体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通过网络平台,在陕西金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提问,陕西金叶证券事务代表赵宝顺称,“交易双方在交易作价等核心条款上分歧较大,本着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谨慎决策选择终止本次重组方案。”

  具体交易价格因为“相关事项涉及商业机密,公司与对方签订有保密协议”,赵宝顺并未说明。

  “不影响教育产业布局”

  与陕西金叶教育业务相关,华唐中科同属教育产业。

  华唐中科官网显示,华唐中科业务横跨教育、IT、服务外包三大板块,是国内在大数据服务外包领域有影响力的产、学、研、创一体化产业科技集团。

  谈到收购标的情况,陕西金叶财务总监李宏年回答投资者问题时称,“(华唐中科业务)与公司着力培育的智慧校园新业态存在较大互补,有利于公司智慧校园业务的进一步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陕西金叶在教育产业的布局问题,也向陕西金叶董事局主席、总裁袁汉源进行了提问,袁汉源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也不会影响公司坚定发展教育产业的战略部署。公司将在做好现有烟草配套和教育产业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并着力加大对教育产业的布局,深耕教育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陕西金叶现有业务类别涵盖烟草配套产业、教育产业、房地产业等三大类。其中教育产业主要业务为高等学历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互联网智慧校园和教育投资业务。根据陕西金叶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原有的贸易业务也已转型为互联网智慧校园业务。

  而目前,陕西金叶的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去年才又投资设立了金叶万源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营教育咨询及投资等业务。

  在2017年年报中,谈及未来经营计划,公司称将充分挖掘并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加大产业并购力度,以产业并购促进公司规模化,突破性发展。“教育领域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下一步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业务情况,积极寻求优质标的进行并购”,赵宝顺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