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双双跌停26只基金“躺枪”一日浮亏4400万元

2018年06月05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崔永元“手撕”娱乐圈波及资本市场

  本报

  崔永元在微博“手撕”娱乐圈“阴阳合同”事件持续发酵,目前已经波及到A股市场。昨日,受诸多因素影响,影视动漫板块(申万宏源分类,下同)深跌4.12%,剔除停牌股外,23只影视股中有20只下跌,其中,陷入此次“阴阳合同”风波的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双双跌停。

  在两股齐跌停的背后,机构投资者可谓是“躺着也中枪”。一季度末,分别有21只、5只公募基金产品重仓持有了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合计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269.14万股和635.83万股。按照此持股数量测算,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昨日双双跌停,选择重仓持有这2只个股的26只基金在1日内浮亏了4400万元。

  影视动漫板块大跌4.12%

  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均跌停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曝光了影视艺人“阴阳合同”事件,受诸多因素影响,A股市场影视动漫板块在昨日大跌4.12%,剔除2只停牌股外,23只影视股中有20只下跌,占比近九成,有9只下跌超5%,占比近四成。其中,陷入此次“阴阳合同”风波的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更是双双跌停。

  按照影视动漫板块23只个股的流通股数量,以及昨日这23只个股的股价变化测算,影视板块流通市值“蒸发”了114亿元。其中,华谊兄弟下跌10.02%,市值蒸发22.75亿元;光线传媒下跌5.93%,市值蒸发18.19亿元;中国电影下跌4.66%,市值蒸发15.31亿元。

  在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中,其前五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家为自然人股东,分别是王忠军、马云、王忠磊和鲁伟鼎,除此之外,还有莱沃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创业板指数等机构投资者;而在唐德影视的股东名单中,赵薇、范冰冰等娱乐明星赫然在列,上投摩根核心股票位居该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因崔永元公布的合同截图中出现了“范冰冰”三个字,而让此次事件成为全网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网站查询发现,该娱乐明星范冰冰名下共有13家企业,位于北京市的有4家、位于江苏省的有4家,另外还有5家企业分布在其他省市。

  近日,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再次刷屏朋友圈。该文章表示,已对崔永元进行了独家专访,文中提到,崔永元明确表示“4天6000万元片酬合同”所指并非范冰冰,并向受到牵连的范冰冰、徐帆和刘雨霖三位女性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录音内容中可以发现,崔永元对于“4天拿6000万元”的消息并未否认,并表示:“不是这么一点钱的事,比这个多十倍都不止。”目前,该事件已经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注意,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26只基金“躺枪”

  1天浮亏4400万元

  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迅速跌停,让持有这2只个股的机构投资者猝不及防。《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末,分别有21只、5只公募基金产品重仓持有了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合计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269.14万股和635.8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18%和2.6%。

  具体来看,重仓持有华谊兄弟的21只基金中有1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有6只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该股。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共有139只基金持有了华谊兄弟,其中有6只基金是重仓持有,由于基金一季报仅披露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另外133只基金的持股动向尚不明确。

  一季度末,共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唐德影视,这5只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南方荣尊定期开放混合、天弘文化新兴产业股票和九泰久鑫债券。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以505.56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唐德影视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另外4只基金的持股数量均不足110万股。

  按照一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分别选择重仓持有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的这21只、5只基金,由于昨天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双双跌停,分别浮亏了2681.7万元和1713.1万元,涉及到的26只基金合计浮亏了4400万元。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的股价就一直呈现震荡下跌态势。二季度以来,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已经分别下跌了22.75%、21.39%。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