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全食品首募项目“烂尾”十年 又逢新零售进展不顺

2018年06月04日 08:55    来源: 投资者报    

  公司上市之初,其首发募集资金主要投资项目推出,十年过去了,该项目还未竣工

  首发募投项目耗时十年之久,仍未完全“完工”,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002216.SZ)到底怎么了?

  作为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全食品是国内速冻食品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投资者报》“A股十年”系列报道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

  近年来,尽管三全食品的营业收入在逐年增加,但净利润一直都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

  除此之外,过去十年间,三全食品的市值增长具有不稳定性。2017年12月31日的市值为65.82亿元,这一数据还不如2010年的数据,那么,三全食品对于市值回到8年前这一现象如何看?对于市值,公司一直以来又是如何管理的?

  《投资者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到三全食品证券部相关人士,得到相关的答复。

  总市值回到8年前

  据了解,中国第一个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三全食品。同时,三全食品也是中国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亦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公司于2008年2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

  尽管如此,三全食品上市十年,如今(5月27日)的总市值为66.31亿元。这一市值,已被去年刚上市的安井食品远超,当前安井食品的总市值达8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全食品从2008年年底的25.89亿元的市值涨至2017年年底的65.82亿元。而纵观十年数据发现,三全食品如今的市值还不如2010年的数据,彼时的市值为70.5亿元。

  发展十年,市值回到8年前,对于这一现象三全食品如何看待?公司又是如何进行市值管理的?就此,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在采访时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只表示:“在食品行业里,速冻产品有着一定特殊性。”

  业绩持续低迷不振

  此前,三全食品提交了2018年的第一份成绩单。数据显示,三全食品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8.17亿元,同比增长7.65%;净利润为2825万元,同比增长6.41%。同时,其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52.56亿元,同比增长9.93%;净利润为7210万元,同比增长82.45%。

  三全食品相关人士表示:“收入规模持续增长,这缘于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优化销售渠道提高了相关费用的使用频率,整体利润逐步增长。”

  尽管如此,但也未能使得三全食品摆脱利润率持续下滑的尴尬。2017年三全食品年报数据显示,其毛利率有所下降,从2016年的35.1%降至33.9%。净利率有所回升,从2016年的0.83%回升至1.37%。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之前,三全食品的销售净利率还可以维持在5%以上,但2013年及之后,净利率大幅滑坡,2015年和2016年甚至不到1%。毛利率滑坡幅度不大,但从2011年开始就位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同时,记者注意到,三全食品在2009~2012年期间的研发费用都是在4000万元以内。到了2013年之后便开始猛增,从7314.59万元涨至2017年的1.17亿元,其金额从2014年起远超公司的净利润。

  由此看出,三全食品大量的研发投入并未带来实际效果。公司对此现象做何解释?研发费用猛增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研发能力是检验食品行业生命力的脉搏,只有不断加大研发的投入,提高产品市场的认知度,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三全食品对记者说,但其并未过多解释。

  三全食品在四年前成立鲜食科技O2O项目,这或许也是造成公司的研发费用猛增的原因之一。据了解,2015年已经在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正式运营,但鲜食科技北京市场停摆已有近1年时间,至于未来何时重新开始尚不知晓,目前仅有上海市场还有零星售货机处于营业状态。

  同时,数据显示,鲜食科技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16万元、1033.5万元,而同期净利润则分别约为-846万元、-2200万元。而2017年鲜食科技的数据并未在年报中披露。

  如今三全食品的O2O项目进展情况到底如何?正式运营两年的成效如何?针对鲜食科技的未来发展,三全食品有何打算?

  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三全鲜食无人售卖机正在进行平台化建设和第四代设备迭代。还需要生产者对产品不断地更新,加大产品设施的研发,优化物流的快捷,在加大市场份额同时提高产品利润。”

  十年仍未完工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全食品上市之初,其首发募集资金主要投资项目之一的“三全食品华东基地建设工程项目”开始推进。

  三全食品曾预计,华东基地建设项目2012年12月31日实现盈利,一期建设计划周期为两年,项目达产后,形成7万吨/年速冻食品的生产规模。倘若该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可以实现正常年销售收入约4.69亿元,实现年平均利润总额5021.41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年底,华东基地一期项目分别累计完工40%、60%、70%、85%、90%、95%。截止到2017年年底,实际投入17736.47万元,占拟投入19380万元的91.52%。

  为何三全食品的这一首发募投项目推进如此缓慢?

  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东基地由于项目用地的拆迁、手续等原因导致项目未能按初次公告实施完毕。为了保证募集资金的有效使用,我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就项目实施地点、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进度都及时进行了披露。截至2017年项目已基本接近完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全食品首募项目“烂尾”十年 又逢新零售进展不顺

2018-06-04 08:55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