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明珠23亿布局华中总产销率98% 两年冲刺IPO需警惕环保和涉诉风险

2018年06月04日 08:1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吴薇柳莺

当前的新明珠陶瓷集团,正处于战略扩张和登陆资本市场的关键期。

  约一年前的2017年8月,新明珠陶瓷集团(下称新明珠)开辟华中新战场,一举收购了位于湖北浠水兰溪镇的湖北星际陶瓷厂,建立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此举,标志着新明珠正式完成华中布局,为辐射华北、华东和西北的中枢打下坚实基础。

  彼时,在23亿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叶德林豪情满怀:“新明珠对这次战略扩张有充分的信心,将打造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的代表中国陶瓷先进生产力的绿色生产基地”。

  据长江商报了解,伴随着扩张的脚步,新明珠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计划两年后的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

  “现在我们已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了,现在买一杯水都要开正规的发票。”5月25日,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生产部经理施海斌向长江商报证实:“近几年新明珠的总产销率高达98%以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纵观新明珠近15年的扩张之路,特别是在当前重视生态环境的严格监管之下,要想冲刺IPO行稳致远,环保责任和企业涉诉风险仍是新明珠亟需高度重视的两大功课,须防微杜渐、更须如履薄冰。

  拟在华中投资23亿

  当地政府看重“绿色环保”技术

  5月底,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兰溪镇实地探访,新明珠旗下的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坐落在一个人烟稀少的区域,基地里部分位置还在施工,而厂内的车间里三条生产线已开始运作,不时传来机器生产的轰鸣声,几个烟囱正冒着白色烟雾。

  据项目生产部经理施海斌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总投资是23个亿,前期对原有老旧项目的改造投入了1.6个亿。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为叶永健,乃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叶德林的第三个儿子。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叶永健为股东的广东叶盛明珠投资有限公司占股80%,原星际陶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麦伟占股20%。

  2017年8月28日,新明珠陶瓷集团正式在兰溪镇建设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据相关环评资料显示,该基地是在湖北星际陶瓷厂原有厂区进行改扩建而成,此项目分四期建设完成。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在建,一期工程主要对现有星际陶瓷有限公司原三条生产线进行改造,二期工程新建4条生产线,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达年产建筑类陶瓷制品3150万平方米的规模。

  谈到为什么新明珠会选择在浠水建厂,施海滨向记者介绍:“第一,这里有着地理优势,是中国的中心位置;第二,这里交通比较发达,离武汉不远,后面就是长江,高速路离这里也较近,再加上当地对企业非常支持。”

  浠水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2011年我们就从佛山那边引进了两个陶瓷厂,但规模都比较小。新明珠相当于行业内的一个龙头企业,所以有意把它引进来。因为越是小的陶瓷厂它的技术不行,能耗也很高。新明珠进来的目的并不是说把产业做多大,最核心的是它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这块的技术比较成熟”。

  环保已投入超3000万整体达标,但仍存风险隐患

  众所周知,陶瓷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污染物质,陶瓷企业的污染主要来自三种排放物——废气、废水和废渣。那么,新明珠基地的环保工作究竟如何呢?

  5月25日,工作人员带长江商报记者参观了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的整个污水、废气的环保系统。记者现场看到,经过处理后的白色水蒸汽从烟囱里面排放出来,看似非常干净,污水经过多次净化、沉淀后也清澈透明。

  对此,施海斌向记者介绍,在项目前期改造投入的1.6个亿中,环保方面投了三千多万。

  在检测各种气体排放超标的在线监测室内,记者看到一个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指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出现红色的指标就表示排放超标了,我们董事长马上就能看到,会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同时,这些数据也和湖北省环保厅联网。”在现场显示的各项指标中,记者看到,氮氧化物排放量较高,已经临近超标。但整体而言,该基地废气排放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环保要求。

  另外,记者在厂区附近发现了一条浑浊不堪的水沟,水沟里一条水管连接着厂区内,但不知通向何方。对此,基地工作人员解释,该管道是自来水的进水管,与该基地的排污毫无关联。

  记者查询到该项目环评的第二次公示文件,经与新明珠核实,该文件的第三方环评单位为中环国评(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文件中的环境风险警示指出:“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易燃物及有害物,其对工作人员、周围居民会有一定的危害。本工程具有潜在的事故风险,为了防范事故和减少危害,制定风险事故的防范措施。生产单位须委托专业的、有安全评价资质的单位对本项目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进行更全面、更详细的安全评价。”

  对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达标排放。

  而在记者的实地探访过程中,周遭居民也向记者客观表示,新厂的生产污染明显比老厂好很多。

  总产销率98%计划2020年上市,需警惕大量涉诉风险

  “要让有建筑的地方,就有新明珠陶瓷”,这是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叶德林的口头禅,也是新明珠的宏大愿景。

  对于这次基地的建设,浠水县兰溪镇镇长徐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新明珠董事长叶德林是一个很有眼光的企业家,股神巴菲特说过‘当别人贪婪时,你就该恐惧。当别人恐惧时,你就该贪婪’,这句话特别适用于叶总,小陶瓷厂一死一大片,这时市场就来了,新明珠就开始投资了。”

  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叶德林已是28家企业的企业法人,同时担任着67家企业的高管。查询显示,叶德林自身涉及的法律纠纷有837条,而在天眼查上显示,旗下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的自身风险有19条,周边风险有721条,多次涉及法律纠纷。

  外界熟知的是,新明珠2003年开始扩张之路,近15年来一直处于扩张阶段,2006年走出佛山,投巨资在肇庆建设广东禄步萨米特新型建材生产基地,2007年8月在江西新建新明珠高安建陶生产基地,2013年回归佛山面向全国提升发展。经过多年扩张,新明珠目前有员工16000余人,5个专业化生产基地,7个自主陶瓷品牌,3个卫浴品牌,60多条大型现代化生产线,建筑陶瓷年产能超过2亿平方米,陶瓷洁具年产能超100万件。

  在采访中,施海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浠水这个项目建好之后,依然满足不了经销商的要求或产能跟不上,那就会另外再建工业园。因为我们老板的目标是要到2025年新明珠整个产值突破两百亿,目前还是一百亿。”

  而且,据施海滨介绍,新明珠正在紧锣密鼓筹备2020年的上市计划。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了,我们现在买一杯水都要开正规的发票。”施海斌告诉记者,近几年新明珠的经营情况都很好,集团的总产销率高达98%以上。“瓷砖基本上是做多少,卖多少。这个跟外界的环境也有关系,有些小厂达不到国家环保的标准,很多都关门了,所以市场缺货很严重。”

  新明珠湖北生产部经理施海斌向记者介绍原料喷雾塔脱硫环保处理循环系统。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吴薇 摄

  坐落于浠水县兰溪镇的新明珠湖北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