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瑞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投集团

2018年06月04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3日晚,福瑞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力思特87.3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投集团。公司表示,力思特作为一家以抗胆碱药物为主要产品的医药制造企业,福瑞股份通过此次收购,有利于其产品种类由肝纤维化药物扩展至抗感染、抗胆碱、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领域。

  实控人变更

  福瑞股份6月3日晚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投高新、力思特集团以及霍尔果斯力思特合计持有力思特87.32%的股份,力思特87.32%股份的交易金额约为6.22亿元,发行价格拟定为14.05元/股。据此测算,总计发行股份数约为4430.01万股。

  此次交易将导致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本次交易完成后,王冠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4564.0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5%;国投高新将持有上市公司6266.9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39%,国投高新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投高新为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投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前,王冠一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975.4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31%;福创投资系王冠一控制的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588.6万股股份。王冠一直接及通过福创投资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7.35%的股份。上市公司于2018年6月1日收到王冠一与李北红、霍跃庭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的通知,三方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截至预案签署日,王冠一直接及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7.35%的股份,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国投高新曾向上市公司出具了长期有效的《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函》。因此,本次交易实施前,上市公司需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豁免前述承诺事项,该决议需经出席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股东半数以上通过,且国投高新需回避表决。

  拓展新领域

  本次交易之前,福瑞股份主要从事肝病领域的药品生产与销售、仪器研发与销售、医疗服务业务,是全球第一家以“肝纤维化诊断治疗”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提高其在药物研发、产品组合、客户规模等领域的实力,并将其产品种类由肝纤维化药物扩展至抗感染、抗胆碱、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领域。

  力思特方面,作为一家以抗胆碱药物为主要产品的医药制造企业,2015年新三板挂牌以来,国投高新一直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33%。2018年2月3日,力思特在新三板完成摘牌事项。2017年3月10日,公司向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四川监管局已于2017年3月22日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福瑞股份3月4日晚曾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标的为从事国家一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力思特。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在力思特制药持股5%以上的股东,其中包括公司股东国投高新。公司表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涉及关联交易,并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福瑞股份股权变动书显示,国投高新在福瑞股份上市之初持有16.21%股权,公司实控人王冠一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21.99%的股份。国投高新后续不断实施减持,并在2015年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截至3月4日公告,国投高新持有福瑞股份9.18%的股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