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6月04日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5月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进展情况时指出,22个省份水站站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近6成水站具备设备安装和验收交接条件。

  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3日,海南省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截至5月29日上午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向北方地区输水144.17亿立方米,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四省市累计4200万人受益。

  河北将实施湖长制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统筹推进,雄安新区也要分级分区设立湖长,白洋淀设一名省级湖长。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将于6月6日正式开放,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

  2日,“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宣布完成“首秀”:完钻井深7018米,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和德国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实施万米大陆钻探计划专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国家。

  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北部原始林区分别于1日、2日发生森林火灾,近千人赶赴扑救。呼伦贝尔和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2000余名森警官兵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政策 / POLICY

  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并强调持牌经营,禁止除持牌商业银行外的其他机构或个人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文化和旅游部近期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肃查处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河北通过新修订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其中规定擅自移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等将受相应处罚。

  陕西发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 / MARKET

  数据显示,6月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4204亿元,比5月增加了1216.18亿元,增加幅度为40.71%。

  海关总署:6月起,海关全面取消通关单,涉及法定检验检疫要求的进口商品,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合一界面向海关一次申报。

  数据显示,5月各级银监部门披露了204张罚单,其中中国银保监会披露10张,各级银监局披露52张,银监分局披露142张,合计罚没金额2.4亿元。

  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数据显示,5月IPO上会审核公司共13家(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过会10家,过会率接近77%,高于前5个月近57%的平均过会率(不包括取消审核、暂缓表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7%,比前一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在50%的警戒线之上。

  中国银联:6月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全面上调至1000元,今后持卡人在使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下时,无需密码和签名,用卡将更加便捷。

  环球 / GLOBAL

  针对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前夕引发争议的债务减免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日明确表态拒绝这一选项。她表示,欧元区的内部团结任何时候都不可以“通向一个分摊债务的联盟”。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今年秋季在东方经济论坛召开期间会晤。

  由于在钢铝产品关税问题上分歧严重,当地时间2日在加拿大闭幕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没有发表共同声明,除美国外的六国还共同表达了对美方的失望。

  埃及总统塞西当地时间2日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开始他的第二个4年总统任期。

  身边 / SOCIETY

  生态环境部发布最新结果认为,6月中上旬,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预测京津冀大部将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

  近日,一则第三方平台“明码标价”出售到金融机构实习机会的“爆料”,在金融圈和大学生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对此,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发表声明,否认有任何形式的“收费内推”行为。

  2018年北京社保缴费工资的基数目前已经确定为8467元,这一数字比2016年的7706元上涨了8.99%。社保缴费工资基数的上限定为25401元,即上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8467元)的300%。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3日发布消息称,尽管6月观星时间受限,夜空依旧精彩纷呈。“灶神星冲日”、“土星冲日”将先后登场,浪漫的流星雨也如期“赴约”。

  生活提示

  拿不到高温津贴如何维权 / 用人单位如果不依法支付高温津贴,劳动者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由具有管辖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改正。用人单位如果拒绝整改,可按拖欠工资相关条款给予处罚。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企业以防暑降温饮料充抵高温津贴的做法是不合理的。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企业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

  经济课堂

  票据的起源 / 唐代出现名为“飞钱”和“帖”的票券;宋代出现“便钱”和“交子”;明朝设立“票号”(又叫票庄、汇兑庄);清末我国固有的票据规则终被外来票据制度取代。目前我国的票据基本上与国际通行的票据一致。票据是依据法律按照规定形式制成的并显示有支付金钱义务的凭证。

  今日话题

  第一批00后即将参加高考,针对“高考能不能改变命运”这个问题,有人说,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三努力一年幸福一百年;也有人不认同,觉得高考只是一个平台,人生路还很漫长。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 李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