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纳入MSCI,吸引各路资金净流入

2018年06月04日 07: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6月1日起,首批226只中国A股股票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称“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推动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完善和成熟,也将为国际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提供更好的渠道和机会。

  受此影响,5月31日,沪深股通合计净流入57.5亿元,而4月、5月日均净流入额分别只有22亿元和25亿元。从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来看,5月份,共有36只MSCI成份股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净流入226.21亿元。

  A股毋需贸然亢奋

  “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也是A股正式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某中型券商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入摩”新人,A股经历了长达3年的申请时期,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可参考海外市场的经验。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指出,在外资持股占市值比例上,中国台湾市场从7.01%逐步提升至24%,韩国市场大幅提升至30%;从年化波动率来看,上述两个市场从35%-50%下降到15%-25%,换手率下降2-3倍,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由加入前 21%-24%提高至51%-65%,韩国自全面加入MSCI后,相关性从15%提升至60%左右。

  因此,A股加入MSCI后,外资持股占市值比例也会明显上升;整体波动率、换手率收敛至原先的一半左右;与国际接轨程度提高至原先的一倍以上。

  综合历史上纳入MSCI指数的股市发展,万联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此次会为A股带来十分可观的收益,“从历史上看,加入MSCI指数之后,股市整体收益较好,近70%的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加入后一年的平均收益高达26.9%。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之后,市场结构的改善和增量资金的进入,让长期收益值得期待。”

  上述中型券商负责人指出:“中国台湾、韩国市场初始纳入时均出现短期上涨,其后便出现回调。历时一定的周期才出现一轮较好的上涨行情。历史经验可以借鉴却不容复制,A股具有‘中国特色’,不需要贸然的亢奋。”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纳入MSCI对A股的实质性影响有限。首先在情绪面上,基于之前失败的经验以及韩国、中国台湾市场逐步纳入MSCI的先例,对纳入方式也有了较为明确的判断,因此市场已经有充足预期,即期的市场反应预计较弱。其次在资金面上,此次纳入的A 股规模不大,占MSCI指数比例极小,流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有限,且增量资金并非一次性流入,而是在长期内逐步配置 A 股。流入规模有限,短期受情绪刺激有小段上涨空间,但对于长期的发展并不看好。”

  为何分“两步走”

  A股“入摩”分两步走:6月1日,首批A股股票纳入,比例为2.5%,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37%;9月3日,纳入比例升至5%,对应权重为0.73%。

  一位接近MSCI的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MSCI的选股标准主要是两个:一是联通机制中的大盘股,按照市值大小选取前70%的股票,基本是按照公开的标准排名来的;二是考虑到投资者便捷性等因素,股票停牌不能超过50天。”

  “纳A是一个逐步纳入的过程。目前的纳A因子是5%,随着MSCI纳A因子的上调,未来A股在MSCI中的权重还会进一步提高,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该人士说。

  未来如果纳入比例达到100%,中国A股将占MSCI指数16.9%的权重。

  “‘分步走’战略是明智的,这样可以减缓对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将来更好更快地与国际水平密切接轨。”某券商负责人指出,“A股入摩后,短期依然遵循市场,A股依然处在一个下探寻底的震荡行情中,中长期看好A股的价值投资,特别是A股入摩成份股,会吸引外资及基金的关注。”

  A股入摩的意义重大,各家券商都十分看好入摩带来的短期收益,对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也信心十足。

  “中短期来看,A股市场大部分的定价权仍掌握在内资手中,内资有深耕A股市场的经验优势,但外资的投资风格和理念会逐步冲击原有的投融资研究体系,更开放的市场意味着更充分的竞争和更合理有效的定价。冲击在所难免,但长期来看,可以倒逼A股制度性建设的加快(如停牌制度、退市制度等),依然有助于A股健康发展。”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入摩的资金增量事实上有限,被动和主动资金流入预计在几百亿元人民币。但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新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中国优势产业在全球地位的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外资机构看好投资前景

  MSCI(明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A股正式纳入MSCI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未来会有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A股入摩的前景,不少外资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

  富达国际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中长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外资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配置也会越来越明显。”

  近日,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透露,为了迎接A股加入MSCI,瑞银已从监管推动、投资者和市场推广、人员与平台投入等方面做了准备。

  瑞银资产管理发表评论称,A股入摩将带来多方面期待:海外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内地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将与国际标准接轨;内地股市将会被全面纳入全球指数,加入MSCI只是其中一步;A股市场的结构和基本面将得到改善等。

  此外,A股平稳纳入MSCI是各方的一致预期。费尔南德兹表示,无论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者还是明晟公司,都希望在A股纳入MSCI的过程中,中国金融市场以及A股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