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月124只基金清盘 超去年全年

2018年06月04日 06: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孙晓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在基金募集失败案例逐渐增多的同时,基金清盘也进入高潮。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今年前5个月,公告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数量达到124只,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102只,而另有22只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对清盘事宜进行表决,合计清盘及拟清盘基金数达到146只。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债市场行情欠佳的大背景下,迷你基金越来越多,伴随着监管趋严、委外撤离等因素,迷你基金终止合同的热潮可能还会延续。

  据万得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公告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数量已达146只,这一数值比2017年全年的总量已多出四成,是2016年清盘数量的7倍。仅5月份一个月,公告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数量就有56只,基金清盘仍处于加速趋势。

  在这146只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中,有65只为触发合同规定的清算条款进入的清算程序,其余80多只则是通过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

  今年前5个月公告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涉及42家基金公司,其中有21家基金公司清盘基金数量在3只以上,有4家公司的清盘产品数量超过10只,最多的一家公司有14只产品清盘。

  从产品类型来看,委外资金最为热衷的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数量最多,合计占比超过9成。其中,混合基金的清盘数达到7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有50只,保本混合基金有7只;债券基金62只,此外还有9只指数基金清盘,货币型基金清盘2只;一家公司旗下有4只ETF清盘。

  从清盘产品的年限来看,多数清盘基金的存续时间在1到2年,也包括不少成立不到一年的次新基金,其中成立时间短的仅为4个月。某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中旬,今年4月进入清算期。

  实际上,自去年中期开始,基金清盘便开始集中出现,去年全年有102只基金清盘,有92只基金是去年6月1日之后宣布清盘,占比超90%。

  统计显示,包括2014年到2016年间清盘的基金,目前已有超过300只基金拟清盘或已清盘。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当年共有4只基金进入清算期,2015年清盘基金数量上升到31只,到2016年为18只。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趋严和委外资金持续撤退成为基金清盘不断加速的主因。在股债市场行情欠佳的大背景下,迷你基金数量会越来越多。

  除了监管层加大对迷你基金的监管力度外,减少迷你基金造成的成本耗损,将更多精力放在重点产品上,也成为基金公司做出主动清盘选择的动力。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基金发行仍然提速的情况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市场抛弃的迷你基金被清盘将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