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月239位基金经理变更 多位“明星”离任引关注

2018年06月04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张燕北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数量有所增加,但离职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离任还是引发业内不小的震动。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经理在较疲软的市场行情下跳槽及奔私意愿减弱。然而,公募行业“一拖多”的现象屡见不鲜,充实人才储备仍是当前公募面临的一大课题。

  万得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总人数为239人,同比微增7%。其中新聘171位基金经理,同比增加10%;另有68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同。

  今年的离职队伍中,不乏管理能力突出的明星基金经理。5月29日,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发布三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旗下“一管三”绩优基金经理栾江伟因个人原因离任。5月7日,建信基金称基金经理钟敬棣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其管理的3只基金均由原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钟敬棣是债券基金经理老将,其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持续领先。

  而早在3月份,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傅鹏博离任,4月底汇丰晋信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卸任,也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5月新聘基金经理数量共计17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新增基金经理涉及90家基金公司,这意味着超过八成的基金公司均新聘了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基金经理总人数为1717人,比年初新增103人,增幅为6%。公募基金经理的整体数量稳步攀升,但在公募基金的快速扩容之下,基金经理“人才荒”仍是行业痛点。

  截至5月底,1717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5262只基金。粗略计算,1位基金经理至少管理3只产品,部分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数量达到20只甚至30只,“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

  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如果同一人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投资范围比较宽泛,投资类型多样,投资业绩影响会比较大。从平均任职年限来看,现有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2.5年。

  一位大型券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表示,基金公司开始注重内部人才的培养,公募通过事业部、股权激励等手段已留住一部分核心人才,部分人才甚至从私募流向公募。但是,多数公司基金经理培养机制仍有待完善。

  该基金评价中心主任说道,具备培养机制和环境的大型基金公司应更加注重内部人才的培养,“老人带新人”,避免青黄不接。中小型公司则需另辟蹊径、专攻某一特色产品,在此基础上持续优化激励机制留住优秀基金经理挑大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