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旗下基金巨亏 期货大王葛卫东怎么了

2018年06月02日 07:20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石省昌 陈锋 北京报道

  在上海的金融圈,鲜有人不知葛卫东。这位自称“没有对手”的期货界传奇人物,却在自己旗下产品的投资上数次折戟。

  现任混沌投资董事长的葛卫东,与林广茂、叶庆均、傅海棠并称为期货界的“东邪西狂南帝北丐”。

  葛卫东之所以被奉为传奇,不仅在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大胆出手,财富迅速膨胀到几十亿,而且他还把触角伸到了国际期货市场,在铜价和钴价的炒作上,均可见其身影。

  在2017年的《胡润富豪榜》上,葛卫东以身价150亿元人民币,位居第216名。

  不过他的“财运”似乎并没传递到购买其产品的投资人手上,其2015年成立的混沌价值2号基金目前累计亏损18.6%。

  2018年1月26日,葛卫东实控的混沌天成(871102)发布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旗下基金巨亏

  混沌价值2号基金或许是葛卫东最头疼的一只基金产品。截至2018年5月25日,该基金累计净值0.814元,累计收益-18.6%。

  公开资料显示,混沌价值2号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8日,从属于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混沌道然”),其控股股东为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混沌”),是上海混沌旗下唯一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葛卫东现任上海混沌董事长,混沌道然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葛卫东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证券和商品投资长达22年,具备多领域投资经验。2005年发起成立上海混沌,专门从事商品期货、证券及金融衍生品等领域的投资。2007年发起成立混沌道然,专门从事证券市场投资。

  不过,混沌价值2号基金成立以来,多次给葛卫东带来烦恼。

  2015年9月1日,混沌道然发布《致投资者书》称,就产品收益巨大回撤向投资者表达歉意。上海混沌在声明中坦承,系统性风险固然是背景,但其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是投资判断策略出现了问题。尽管公司觉察到了风险,但过早地为风险定了性,过早地确认了救市效果。

  上海混沌官网资料显示,混沌价值2号基金2015年9月2日公布的净值为0.658元,8月28日公布的净值为0.665元。该产品成立仅3个月,净值已经下降超过三成。

  继2015年9月1日发布《致投资者书》为旗下产品巨大回撤致歉之后,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9月中旬在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控股公司上海混沌将于2015年9月30日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混沌价值1号”基金(含A、B基金)和“混沌价值2号”基金(含A、B基金)分别追加5000万元和1亿元。

  实际上,“补贴”措施对于“混沌价值2号”收效甚微,市场在2015年9、10月份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该产品净值仍旧维持在0.7元左右。

  步入2016年,A股开局不顺,两周跌幅超过18%,市值蒸发近10万亿元。暴跌行情再度给私募拉响了警报。“混沌价值2号”A、B基金难逃厄运,2016年1月8日净值为0.67元,1月15日净值为0.656元,其净值倒回2015年“补贴”时的水平。

  2016年11月11日混沌价值2号跌至0.6030元。2016年11月18日,混沌价值2号净值击穿0.6元,下跌到0.599元,11月25日,该产品净值为0.571元。

  当时有媒体报道,某沪上知名第三方销售机构得知,之前通过该机构渠道代销的约2亿资产的混沌价值2号,已经有过半赎回。随后上海混沌对外否认了遭受大额赎回。

  上海混沌选择不设置清盘线,这表明急需第二次补贴,拿钱补仓或许成为挽救“混沌价值2号”A、B基金的再次选择。

  2016年底,上海混沌表示,“近期公司旗下‘混沌价值2号’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为体现公司的长期信心,目前公司一共拿了3亿元的资金出来,作为申购旗下基金的资金,其中1亿申购‘混沌价值1号’,并让渡其收益;另外的2亿元申购‘混沌价值2号’,并让渡其收益直至混沌2号净值回到1元为止。”

  遭到投资者质疑

  “2015年中开始股市剧烈波动,当时投资混沌价值2号300万元,到2015年底亏了近一半,我想着就算自己买股票也差不多赔那么多。不过,后来发现或许还因为将混沌价值2号用于做空期货。”一位投资者向《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虑,为此她还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并向上海证监局反映情况。

  上述投资者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给投资者造成接近50%的亏损,根据交易所持仓信息分析,暴跌或源于葛卫东大肆做空螺纹钢等品种引起多次爆仓,但混沌道然方面断然否认。

  6月1日,混沌道然一高管回应《华夏时报》记者称,有关投资者的投诉已经与其交涉多个回合,相关部门的调查认为混沌道然不存在违规操作。该高管否认相关基金产品做空期货导致爆仓。

  对比混沌道然向仲裁委提交的部分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股票及期货持仓信息,以及其向投资者和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年报,可以看出数亿的巨额期货保证金记载不明,期货真实投资情况扑朔迷离,因此仲裁委裁决混沌道然向投资者披露交易记录,以证明其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性。

  “以2015年年报为例,混沌道然向投资者和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投资组合情况》报表中,‘期货’一栏为空,投资者理所当然认为当时期货持仓为0,并无期货保证金占用。然而,混沌向仲裁委提交文件却显示当时期货保证金占用超过2.7亿元。”上述投资者说。

  “是否爆仓是操作问题,监管层关心的是投资机构对投资者信息披露是否如实。从投资者反映的情况看,似乎国泰君安用会计报表的概念在偷换投资组合的信息披露要求。”一位来自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国泰君安是混沌价值2号基金的托管机构。《华夏时报》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国泰君安向监管机构说明,投资者向上海证监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提起投诉后,有关部门对国泰君安进行现场调查,未认定国泰君安有关部门存在任何违法、违规的情况。投资者就混沌价值2号信披问题向上海仲裁委提请申请要求国泰君安承担赔偿责任,仲裁庭判决国泰君安不承担责任。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获悉,混沌道然迟迟未回复监管机构的询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