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股通资金跑步进场“买买买”

2018年06月01日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张亮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张亮)6月1日,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在此背景之下,加之受外盘反弹影响,周四A股三大股指全天呈高开高走,分时拉升气势如虹,由于市场情绪的明显转暖,使得涨停个股数量也回至市场前期高位水平。

  早盘,A股在外围反弹加上自身超跌的氛围下大幅高开,随着市场情绪的转暖,题材股表现亮眼,其中小米cdr概念倍受资金追捧,但表现最强的当属大消费板块,该板块受消费税降低的消息刺激后,爆发了个股涨停潮。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涨停的消费类个股中,大盘蓝筹股伊利股份的涨停格外引人瞩目。

  记者梳理盘后数据发现,沪指先前的六连阴走势中,大部分上证50权重个股均表现低迷,但伊利股份表现却异常强势。该股自上周五便出现企稳信号,从本周一开始更是逆市连续放量上涨,昨日收盘更是强势涨停,同时放出了80.7亿元的两市第一成交额。由此可见,这种成交量级并非散户或一般机构的买入可以达到。据东财数据显示,自5月23日至5月29日,沪股通净买入排名靠前的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上海机场、上汽集团、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海天味业、中国石化。可以看出,伊利股份近期的强势表现,离不开外资持续的抄底买入。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收盘,陆股通资金5月来的净流入规模达451.03亿元,5月以来日均净流入23.74亿元,超越4月日均净流入21.34亿元。以此前的日均净流入计算,陆股通资金5月全月的净流入额有望创下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由此可见,陆股通资金为代表的境外资金无惧A股调整,一直在“买买买”,数据佐证了这一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MSCI角度来看,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预计相关的概念股会有比较积极的表现。而且出于追踪MSCI指数的需要,预计境内外资金会有被动买入A股相关标的股票的需求,因此MSCI标的个股预计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MSCI指数纳入A股股票,为国际投资者获取这种交易经验提供了可能。”他预测,A股被正式纳入MSCI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未来会有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元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对于当下的市场,方正证券认为,上证3000点附近对应的估值13倍,处于底部区域,不用过于担心,目前的下跌是底部区域布局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