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大举涌入 大宗商品“藏宝图”曝光

2018年06月01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份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热闹非凡,苹果、棉花等品种不仅价格迭创新高,持仓量也出现显著攀升,吸引各路资金纷纷涌入。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国内商品期市整体持仓额净增幅达3010亿元,按照交易所口径各品种保证金比例计算,资金净流入规模为20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商品期货市场显著的波动行情,吸引了相关现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等投资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等参与。对于后市行情,除了天气因素外,国内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伊朗问题、意大利问题等都可能会对商品资产价格走势产生显著影响,建议投资者把握好市场分化轮动节奏。

  持仓额净增规模显著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在纳入统计的49只商品期货中,整体的持仓额净增幅达3010.42亿元。按照交易所口径保证金比例计算,5月商品期货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208.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的持仓额,即持仓名义价值=单个合约结算价*交易单位*对应合约持仓量(双向计算)。

  具体来看,在49只商品期货中,共有34只品种获得净流入,其中,棉花、苹果、镍、菜籽油、螺纹钢、热轧卷板、豆油期货七品种净流入规模居前,持仓额月度净增幅均超百亿元,依次为887.75亿元、791亿元、325.70亿元、317.89亿元、152.87亿元、141.09亿元、116.81亿元。按照交易所口径保证金比例计算,上述七品种5月份以来合计资金流入规模达181.44亿元,占比86.94%。

  紧随上述“第一梯队”的是焦炭、原油、棕榈油、橡胶、白糖期货,5月份持仓额月度净增幅均超50亿元,合计为市场带来33.33亿元资金流入。

  “从5月商品期货持仓额净增规模来看,当月期货市场中部分品种由于受到国内外市场供需变化、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全球贸易摩擦未停和地缘局势事件等因素推动,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各家期货公司都会在交易所保证金比例基础上适度调增,因此,上述资金流入规模并不能代表市场的真实水平。

  “考虑到市场实际保证金率要高于交易所标准,实际增量资金要更高一些。”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

  王骏表示,估计5月期货市场客户权益规模方面将增加200亿元-400亿元,从年初以来全市场4000亿元客户权益规模来看,增加幅度约为5%-10%。

  资金来自何处

  实际上,今年以来,期货市场资金多呈现净流入状态,5月份以来则出现显著提速。

  从5月份各个品种持仓资金增量来看,棉花、苹果增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种。数据显示,棉花、苹果期货主力合约5月份累计分别上涨16.53%、19.73%。

  “前五个品种中三个都属于农产品板块,反映出近期市场资金主要聚焦于农产品,这也使得农产品板块5月沉淀的资金大约在125亿元,大幅领先于工业品板块。”景川表示。

  镍品种亦表现不俗,沪镍期货主力1807合约5月累计上涨9.62%。景川表示,镍市场由于前两年下游不锈钢原料的替代效应,价格被压缩至低位水平。不过,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概念的提升,消费增量显著支撑价格上涨,投资价值显现,也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

  涌入期市的资金来自何处?

  “面临近期期货市场显著的波动行情,相关期货品种的现货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根据商品的供需面变化,通过‘两锁一降’(锁定原材料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和降低原材料或产品的库存成本和风险)典型的套期保值交易进行风险管理。”王骏表示。

  除产业链客户外,王骏表示,国内众多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将部分资金投入商品期货市场,以丰富其投资策略和相关理财产品类型,也是商品期货市场资金增量的构成部分。

  “不仅如此,国内部分个人投资者也将商品期货市场作为可投资的金融标的市场。”王骏表示。

  投资者能否“按图索骥”

  投资者能否按照资金流向“按图索骥”?

  “预计今年表现得比较明显的农产品与工业品板块轮动现象会继续演绎。”景川表示,除了近期对部分农产品影响较大的天气因素外,国内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伊朗问题、意大利问题的发酵等都可能会对商品资产价格走势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商品市场整体分化轮动格局将持续。

  在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宏观金融部总经理孙永刚看来,对于农产品来说,整体上看,全球农产品年度库存已经从高位开始回落,长周期底部已经呈现,如果之后叠加通胀等因素,还存在价格区间抬升的动力。对于工业品,主要需关注国内需求情况。在基建投资回落、制造业投资回升的情况下,本轮周期的变量房地产投资最为关键,在低库存模式之下,如何推动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的上升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如果整体需求不明朗,价格宽幅波动也会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

  对于今年6月及三季度商品走势,王骏认为,涨幅较大的品种将会有所回落,涨幅较低或下跌的品种有望迎来补涨机会,其中农产品、化工、贵金属期货中部分品种具有上涨动能。此外,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在三季度也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具体操作方面,景川建议投资者要重视多空配置,尽可能降低宏观因素带来的风险。可考虑镍、铅、热轧卷板、甲醇、玉米淀粉以及原油等品种的多单机会,以及铝、天胶、铁矿石、塑料、鸡蛋等品种的空单机会。对于近期热炒的苹果、棉花等期货品种,在配置多单方面不宜追涨,出现回落的情况下介入多单为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大举涌入 大宗商品“藏宝图”曝光

2018-06-01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