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质押风险加大

2018年06月01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以来,因市场大幅调整,近10家公司公告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情况。同时,质押新规3月12日正式实施后,为控制整体质押风险,部分公司股东拟通过减持股份获得资金,以赎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触及平仓线

  5月30日晚,邦讯技术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庆文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根据公告,截至5月30日,张庆文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为5692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7.14%,占公司总股本的17.7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按质权人要求进行补充质押或提前赎回,张庆文持有的邦讯技术部分60万股于5月22日被质权人减持。盘面显示,邦讯技术年内累计跌幅超过40%。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5月以来,近10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或存在平仓风险。

  5月29日晚,南风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杨子善质押的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但因其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质押股份暂不会被强制平仓过户;德威新材公告,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此外,金一文化、金龙机电、北讯集团、奥瑞德、融钰集团、*ST天马等公司存在类似情况。

  5月以来,除邦讯技术控股股东外,千山药机一位董事被质权人强平23万股;而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黄盛秋同样被强平23万股。

  控制质押风险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3月12日正式实施,以控制股权质押风险。在此背景下,有的公司大股东拟减持股份获得资金赎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纳思达5月30日晚公告称,因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新规限制,为解决个人资金周转,公司股东兼董事庞江华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063.5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纳思达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规限制”指的是“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纳思达整体质押比例为46.69%,接近50%的上限。

  莱茵体育亦是如此。根据5月30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拟使用减持股份的资金回购部分已质押的股票,优化资产结构,达到降杠杆目的。公司5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控股股东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46.06%。莱茵体育的整体质押比例为47.19%。

  创意信息5月11日公告,质押新规实施后,公司股东兼董事雷厉已质押的股票无法全部办理延期,为符合质押办法的相关规定,顺利办理股票质押延期购回,拟使用减持股份的资金购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奋达科技4月26日披露多位董监高的减持计划。公司表示,此次减持因质押新规引致,很多原来质押的股份陆续到期,新规下作为小股东的董监高都无法继续质押,与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根据质押新规,融入方首笔初始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此后每笔初始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万元,交易所另行认可的情形除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权质押风险加大

2018-06-01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