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虎榜“变换大王旗” 游资藏锋芒“找出路”

2018年06月01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8年第6个月,A股震荡偏弱的格局似乎难言转变,在严格监管,“降妖除魔”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此前活跃的游资力量没有了往日的锋芒毕露,炒新炒小炒差的游资“一招鲜”遭遇严峻考验。今年以来的游资龙虎榜可谓如“城头变换大王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分析人士表示,游资力量在A股市场并非全部归于沉寂。2018年以来,蓝筹白马和中小创风格频繁轮动,其中风格型机会中,游资力量并未完全缺席。今年市场上部分热点主题的轮动炒作,一些个股的凌厉走势,少不了游资的“煽风点火”。不过,整体而言,游资力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更希望收敛锋芒,最好是“闷声发大财”。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游资力量也在逐步“进化”,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游资、大户的资金,开始转变以往从交易中获利的老套路,而是更加强调配置的作用,游资正在自我升级、优化。

  龙虎榜“新兵旧将”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以营业部合计成交金额来排名,除去机构专用席位和深股通、沪股通席位,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天风证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营业部的合计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券商营业部今年以来的合计成交额高达403.56亿元,如果再把统计扩展到前五十位的券商营业部,那么合计成交额的总计则高达1202.8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券商营业部多是游资力量出没之所。这些活跃的券商营业部以江浙沪、深圳为主要分布的区域,延续了游资力量一贯的分布格局。江浙和深圳地区的游资力量频频在市场上掀起风浪,上述券商营业部大多有炒作妖股、“兴风作浪”的历史。当然也有非传统力量的新锐露头,例如合计成交额很靠前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一直是龙虎榜上的“活跃分子”,但却非传统的江浙游资和深圳游资。该营业部在2015年因炒作特力A、暴风科技、协鑫集成等逐渐为业界熟悉,随后跻身一线游资营业部之列。

  此外,龙虎榜上还有不少的“江湖风云”乃至“江湖恩怨”。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券商营业部榜单头部基本较为稳定,游资大鳄出没的营业部相对比较固定,而榜单的中上游则变动较大,新旧势力交替上竞逐,排位的分布屡有变化,其中尤以2015年市场非理性下跌之际最为明显。当时剧烈变化的市场让部分游资占得先机,而有些力量则归于沉寂。

  游资营业部之间的“江湖恩怨”也不少。“营业部之间一起抬轿或对倒筹码,这都是常事;但一些营业部的资金之间,互相跟风乃至抢帽子的情况比较突出,就是跟风做,抢先跑,不仅仅是一次两次,而是长期有这样的情况,市场上都说这两派资金之间颇有恩怨。”某券商上海恒丰路营业部人士表示。

  “一将功成万骨枯”,游资起高楼背后依靠的是二级市场的炒作。分析人士指出,在乐视网、张家港行、贵州燃气、三六零、湖南盐业、罗牛山等牛股或妖股的炒作中,筹码交换暗含了游资力量的炒作喜好和操作手法。以2018年初崭露头角的“妖股”贵州燃气为例,在股价节节攀升的过程中,该股今年已登陆龙虎榜单超过40次。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浙商证券温岭人民东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席位曾反复现身其中;对比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流通股东榜单显示,一些牛散也在其中频繁进出。不过随着上交所一纸处罚公告,曝光了顶级游资大佬炒作贵州燃气的内幕,贵州燃气身上的“妖性”才逐渐消散。

  游资手法有新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龙虎榜数据显示游资力量传统的炒作手法仍未彻底消失,“炒新炒小炒差”仍是大多数游资力量的看家功夫。统计发现,顶级游资营业部(取成交金额排名前20的营业部)交易的个股中,次新股(包括新进借壳上市个股)占据的较大比重,张家港行、贵州燃气、三六零、建科院、德邦股份、湖南盐业、深南电路等次新个股一度成为游资交易的重点个股,显示出游资力量“炒新”的习惯;“炒小”方面也是如此,不少次新股就属于总盘面较小,特别是流通盘较小的个股;除了次新股以外,游资偏好的个股中,在炒作初期的市值多在百亿以下,如上柴股份、商赢环球、三圣股份等,游资力量喜欢较小资金可以闹出大动静的个股;另外,游资力量习惯于“炒差”,重组、借壳预期等仍是游资重点押宝的对象,乐视网、*ST富控等个股出现在游资营业部大额买卖的名单上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同样是“炒新炒差”,游资现在的操作手法逐渐显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其中,在次新股的炒作上,游资继续火力凶猛,但由于监管部门等的强势监管,游资在次新股炒作上寻求平衡、“走钢丝”的状态更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前述券商上海恒丰路营业部人士处了解到,炒新账户目前面临的压力较大,一方面是新股质地的分化带来了新股收益的分化,特别是在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炒作,选好对象、看准时机很重要,有炒新资金已经在恒林股份、养元饮品等次新股上败走麦城;另一方面,在利益与监管之间的拿捏分寸。该人士称:“穿透式监管、盘中监管等措施下,游资炒作次新股面临的监管压力越来越大。”

  炒小方面,虽然小盘股仍是游资的偏好,但统计数据显示,游资炒作的小盘股更偏向于其中的中型标的,特别小的“迷你盘”几乎没有出现在游资营业部大手笔买卖的名单中。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迷你盘”面临的交易量急剧萎缩、二级市场流动性丧失等风险点暴露,这与游资追求的快速进退显然并不契合。另外,现在游资虽然仍会炒作较差的个股,包括业绩较差或者有其它风险的个股,但是相比此前炒作ST个股和重组个股能自成一派的状态,目前游资炒作壳资源、ST个股的力度明显在下降,这与当前壳资源的尴尬境地以及严格退市制度等密切相关。

  对于游资炒作手法的变迁,华东某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游资的炒作领域主要集中在次新股、交易量较小个股。他说:“这些领域资金需求量较小,可能有一点‘羊群效应’就容易引发股价大幅上涨。但这些个股调整起来很快,基本是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从今年的市场表现看,整体大环境不好,追涨资金的盈利在逐渐弱化,监管层对投机炒作的监管也在加强。”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交易所对异常波动的股票主要通过问询、特停等方式,对异常交易的账户主要是发协查函,严重的甚至限制账户交易,对有明显市场操纵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另一方面,游资炒作带来的风险让券商行动起来,从游资入口管控风险。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监管加强,一些券商也在进一步加强内部交易风控系统建设,参考监管要求,提前设置一些交易指标,如有客户出现异常交易情况,会事前及时提醒。例如,近日上海某券商发布的金融科技产品中,针对封涨停、交易中引发小品种异常交易行为等设置了风控预警,如果客户有上述交易行为,会在交易前通知提醒客户注意。

  左手交易 右手配置

  在严监管背景下,游资的炒作、投资方式在悄然生变。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告诉记者,从游资表现来看,要么变得更遵守规则,在规则内继续“玩”,注重配置和价值投资;要么就想办法规避监管,比如拆分多账户,或到境外交易,不过在信息化高度发达时代,这些操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该查的还是一查一准。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游资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传统的以交易取胜的手法正在让位给重配置的操作,游资正在自我革命,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转变为注重配置、注重投研的系统战法,游资的机构化特点日益明显。

  而通过各种方式逃避监管,继续原有的炒作方式、思路,也是部分游资的“出路”,但明显受到的监管越来越严。财经评论员江勇表示,如果说今年的游资炒作力度、较过去有所收敛的话、监管从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其说游资炒作的特点发生了变化,不如说其为了更加适应市场的状态、而涂上了更适合的伪装色而已,其追新逐热的本质并未有根本的转变。

  不过在严监管之下,游资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证监会日前表示,成功查获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涉案机构和人员涉嫌操纵沪市4只股票,非法获利超过2000万元。该案是证监会2017年第四批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查办的一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也是今年证监会稽查执法重点打击的违法类型,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表示,在A股国际化、去杠杆化的背景下,游资炒作肯定不会再是市场常态,更无法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因素。身在变革的浪潮中,都只能顺势而为,遵守规则,遵守市场规律,把投资回归价值本源才能走得更远。

)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虎榜“变换大王旗” 游资藏锋芒“找出路”

2018-06-01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