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九成保险CEO对未来三年收入有信心

2018年06月0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券商密集发研报看好保险股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受到政策调整以及外部产品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开门红”销售受挫,新业务价值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这也让市场各方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心存忧虑。但券商近日密集发布研报看好保险行业,前低后高,未来可期。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中期保险行业将会水穷云起,前低后高。其表示,一季度是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和放大,目前行业已在各方面做了相应的调整,保险产品供给端方向基本已定,并具备了更高的敏感度和更快的转向速度。规范保险产品供给端的监管措施将长期持续,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的方向明确,保险公司已开始适应新环境,前低后高的走势较为确定。目前四家上市险企内含价值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短期来看需要更多好转数据提振支撑走出前期下跌阴影,但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长期资金而言,当期1倍动态PEV以下的估值水平,在底部区域逐步配置是较优的投资策略。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也表示,保险行业进入2018年以来,受政策调整与外部产品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开门红”整体承压,新单增速有较大回落,但市场已有较为充分的反应,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新单降幅正逐步收窄,保障型产品增速改善明显且占比逐步提升。当前时点,保险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在不断改善,行业回归保障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对板块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也极力看好下半年的保险行业,他指出,当前主要负面因素基本消化,期待复制友邦的长期上涨逻辑。站在当期时点下,市场核心关注点是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展望未来一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未来有望复制友邦的长期上涨逻辑,预计未来一年持有保险股将分享15%-20%的集团EV增长,维持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

  当前,保险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在不断改善,多家券商提出保险行业中代理人是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之一。

  沈娟表示,营销员队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制度建设已日趋完善,保险经纪人考试取消后,队伍规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年末已达800余万人。目前营销员已成行业保费贡献中坚力量,上市险企代理人告别粗放式增长,科技助力转型提升产能,保单质态改善明显。相较其他渠道,代理人销售保障型产品更具优势,是价值增长的重要抓手。

  对此,洪锦屏也指出,2018年营销人员质量和数量、产品价值率以及经营服务质量是保险公司发力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普华永道《第21期全球CEO调研显示》,保险业受访者依然认为他们所处的行业是最具颠覆性的领域之一。然而,他们对未来的前景却趋向乐观。有半数的保险业CEO们相信全球经济增长会在未来12个月内有所改善,这一比例较2017年(仅19%)大幅上升。超过90%的CEO对其公司在未来三年的收入前景有信心(其中43%为“非常有信心”,49%为“比较有信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