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国投再出手长安银行股权 欲“亲上加亲”

2018年06月0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同在陕西省国资委大树下 陕国投再出手长安银行股权 欲“亲上加亲”

  如果受让股权成功,陕国投将持有长安银行2.16亿股,升至其第八大股东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日前,陕国投披露了拟以自有资金受让长安银行股权的公告。若受让成功,陕国投或将持有长安银行2.16亿股,升至第八大股东。

  陕国投与长安银行实控人均为陕西省国资委。作为“一母同胞”的兄弟公司,陕国投垂青长安银行已久。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陕国投的金融股权投资也不仅局限于当地企业,眼光也放到省外,此前投资总部位于甘肃的华龙证券未果就是个例子。

  折戟一年半后再次出手

  5月30日晚间,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不超过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本次如受让成功,陕国投持有长安银行股份数将增至2.16亿股,持股占比将升至3.83%,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8位。

  这是近年陕国投第三次拟对长安银行出手:陕国投于2015年12月份受让民泰银行持有的长安银行5666.67万股股票,转让价格为2.2元人民币/股,转让总金额为1.25亿元,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陕国投累计持有长安信托6600.62万股股票。

  2016年12月14日,已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多日的陕国投突然发布公告,确定了重组标的公司为长安银行,表示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长安银行股权。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2017年1月11日,陕国投发布公告宣布已终止重组,终止原因主要是长安银行部分股权持有期限限制以及股权评估值存异等因素所致。

  而此次陕国投受让长安银行股份,距上次陕国投折戟重组长安银行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

  陕国投与长安银行实控人均为陕西省国资委。陕国投披露的公告显示,长安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上述三家企业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是陕国投的第一大股东,陕国投信托实际控制人同为陕西省国资委。

  频繁出手金融股权

  针对此次再度出手长安银行,陕国投表示是“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关于整合金融资源发挥协同等综合效应的战略安排,本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

  记者发现,陕国投曾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十三五’规划中,除了提出扩展信托主业,还正积极谋划布局多元金融,参股银行、保险,涉足不良资产管理,提升协同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由资产管理逐步向财富管理转型。”可以看出,陕国投多元化金融布局是为了提高协同服务能力,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由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

  事实上,陕国投布局多元化金融投资并非一句空话,近年陕国投多次参与到银行、券商、资管公司的投资中。

  2016年11月份,陕国投与华龙证券签订了《定向发行股票认购协议书》,陕国投以自有资金2.79亿元认购华龙证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1.07亿股,持股比例约为1.66%;后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入股。

  2016年5月份,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追加2亿元入股陕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使用自有资金3亿元认购陕金资股权,持股比例5.36%。业内认为此次追加认购可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同时增加陕金资的收入来源,从而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陕国投投资长安银行是战略性投资,以股东的形式参与到金融机构中,有更多话语权,也可以更好地开展双方业务合作,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陕国投的金融股权投资也不仅局限于当地企业,眼光也放到省外,如华龙证券就是个例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