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B级成年内第8只下折的分级基金

2018年06月01日 06:44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孙鹏飞) 本周三,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B(以下简称煤炭B级)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2元,跌破了0.25元的下折阈值。因此,昨日煤炭B级登记拆分,其证券简称由此变更为*煤炭B级。根据相关规定,今天起,该基金暂停办理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6月4日(下周一)起恢复正常交易。

  受此影响,昨日早间,煤炭B级在停牌1小时后以0.264元开盘,被死死封在跌停上。直至收盘,跌停未打开,全天大跌9.9%,成交金额346.8万元。

  资料显示,煤炭B级成立于2015年6月,目前基金规模为10.51亿元。一季报显示,煤炭B级股票投资市值达9.84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93.24%)。此外,该基金还有少量银行存款(占总资产比例6.61%)和其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0.15%)。持股方面,煤炭B级重仓了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这两股占股票市值比例均为10.58%。同时,该基金还持有永泰能源、潞安环能和西山煤电,上述三股占股票市值比重均超过6%。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开采加工板块表现弱势,截至昨日跌幅接近20%,挤入行业板块跌幅前10榜。而该板块中,今年仅有山西焦化全年累涨,其余个股均下跌,其中永泰能源更是全年大跌37.8%,成为该板块中跌幅第三高的个股。

  煤炭板块表现惨淡,由此煤炭B级成为今年以来第8只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事实上,今年2月上旬,A股出现大回调,彼时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等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阈值。

  Wind数据显示,昨日市场上还有泰信400B、转债进取、一带一B、重组B、新能源B、房地产B、多利进取、TMT中证B等多只分级基金处于下折预警状态。目前距离下折最近的为泰鑫404B,只要母基金再下跌4.65%便会触及下折。当前这只基金的价格杠杆为3.04倍,净值杠杆为4.27倍。此外,转债进取也离下折不远,其母基金只要再下跌4.74%便会下折,其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分别为4.78倍和5.03倍。

  “在去投资分级基金B类产品之前,投资者必须得懂它的原理,这类产品大部分都是有杠杆的,如果发生下折,那么投资者将会承担高杠杆带来的较大净值损失。”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表示,“其实,这种产品并不适合一般投资者投资,而且只有在牛市的时候才可以去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5月1日新规实行以来,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骤降,部分分级基金B甚至出现零成交,对于参与者来说,还必须时刻注意场内份额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