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评价报告》发布

2018年05月31日 11: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资本品牌评价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度,进入评价样本的2390家资本品牌价值总计51098.44亿元,同比上升36.34%。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宝钢股份、五粮液、中国神华、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及万科A成为资本品牌价值前10强。

  从2017年至今,中国A股市场运行整体平稳,但其中结构性行情明显,以 “白马股”(消费升级为核心价值)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势节节攀升,而以高成长小盘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则节节失利,导致家电、保险、酿酒等行业一路高歌猛进。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加速产业集中的重要政策推手。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冬认为,在从严监管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周期涨价概念股、漂亮50以及大消费白马股等股票遭到机构抱团走出牛市,而这些都是在结构分化下的趋势与政策导向叠加的结果。在本轮行情的带动下,业绩良好的企业资本品牌价值进一步得到了认可,从而也带动中国A股市场资本品牌价值的整体提升。

  2018年度的资本品牌价值TOP10分别为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宝钢股份、五粮液、中国神华、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及万科A。值得注意的是,饮料制造,尤其是制酒企业表现抢眼:贵州茅台的资本品牌价值与上年度相比,上升了63.78%,达到1471.97亿元,仍然位居榜首。而五粮液也以764.13亿元的价值,居于第四位。家电行业中,美的集团资本品牌价值上涨55.56%,达到1155.52亿元,位居第二位。中国平安则以突出的业绩,作为金融行业唯一挤进前十的企业,位居第七。在本年度榜单中,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了钢铁、水泥、煤炭行业的业绩爆发,除宝钢股份外,中国神华和海螺水泥也进入到榜单当中。

  从2012年度到2018年度期间,在TOP10榜单中,上汽集团5次进入,贵州茅台4次进入,3次进入TOP10的包括海康威视、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企业,资本品牌的稳定性逐步得以确认。有专家认为,优秀的上市公司表现出穿越行业周期的稳定性,资本市场品牌与企业品牌的一致性越来越明显,优秀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资本市场品牌溢价。

  按申万行业来看,2018年度资本品牌价值榜单前几名和2017年基本相同,这与A股市场越来越多价值投资风格密不可分。2018年度资本品牌价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饮料制造、房地产开发、钢铁、白色家电和银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