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提示区块链风险

2018年05月3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区块链概念再度活跃,相关公司公告拟开展区块链业务后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大涨。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提示了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近期没有取得实质突破,应用场景及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且上市公司的布局力度普遍较小。

  资金热捧

  5月以来,7家公司宣布布局区块链业务。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后,股价大幅上涨。

  以环球印务为例,公司5月28日晚间公告称,拟与区块链服务商爱斯瑞特等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促进印刷业务智能升级。公司次日股价涨停,5月30日,盘中再次触及涨停,收盘时上涨2.59%。

  同时,多家上市公司提示了风险,表示出资比例小,且区块链业务没有实质性进展。以宣亚国际为例,公司拟参与设立宣亚国际区块链实验室,对区块链技术在整合营销领域的应用及商业价值创新进行深度开发。公司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复杂的新兴科技,在整合营销领域的应用及商业价值创新尚处于培育及探索阶段,从底层技术到应用落地均面临着诸多挑战,应用前景和盈利模式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

  有的公司则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以新湖中宝为例,公司5月27日晚间公告,拟出资约12亿元受让及认购趣链公司股权,涉足区块链业务。公司随即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趣链短时间内估值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蕴含风险

  业内人士称,资本大量涌入行业可能产生泡沫,但核心是其中蕴藏多大价值。就区块链的底层核心技术而言,数据库、密码、智能合约均已出现多年,近期也没有新的突破。区块链的技术尚不成熟,主要面临运算能力弱,拓展性和吞吐处理能力亟需提高,如何整合技术解决现实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上市公司公告相关区块链业务后,通常掀起一轮股价上涨,蕴含较大的风险。以卓翼科技为例,公司表示,近日区块链概念板块上市公司股票整体上涨幅度较大,部分股票交易软件将公司归入区块链概念板块范围,出现大单资金流入。公司区块链业务销售目前占总体营收比例很小。随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从最高点12.78元/股跌至7元/股。

  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主要与其应用场景有关。有的公司通过区块链与传统业务融合,带动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总裁雷鸣表示,区块链有望促进信用管理机制发生革命性变化。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则表示,区块链在网络安全方面见起到很好的作用。应加强政企合作,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