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揽近四成创新层企业做市业务 新三板做市国泰君安最卖力

2018年05月31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18 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本次共有940 家挂牌企业最终入围创新层。

  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的“代言人”,创新层企业对于做市商和持续督导的选择,成为衡量券商新三板业务实力的指标之一。

  在公布做市商信息的400家企业中,有148家企业选择了国泰君安,占比近四成;也有券商挑选项目眼光独到,第一创业证券做市的项目中,近七成入选创新层。

  90家券商参与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做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9日,共有400家创新层企业公布了做市商名单,有90家券商参与其中。

  在这400家创新层企业中,共有148家企业选择了国泰君安担任做市商,成绩可嘉。据了解,国泰君安的投行业务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其新三板业务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017年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排名第1位。

  九州证券位列第二,共为104家创新层企业担任做市商;东北证券和天风证券位列第三和第四,做市家数分别为92家和91家。

  此外,兴业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广州证券、上海证券、第一创业、中泰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创新层做市家数均超过70家,深受创新层企业的认可。

  34家券商做市项目中

  过半为创新层企业

  从做市商角度来看,90家做市券商中,共有34家券商的做市企业中创新层企业占比超过50%。

  创新层企业占比超过50%的34家做市券商中,做市数量在100家以上的有7家券商。也就是说,这7家券商的做市企业总数不仅在新三板做市中名列前茅,其挑选的做市标的被选进创新层的比例也较高,做市企业质量较好。

  这7家券商分别是第一创业、国泰君安、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广州证券和九州证券。

  第一创业的做市家数共101家,其中72%的做市企业被选为创新层企业,达73家,排在榜首;国泰君安共为224家企业做市,创新层企业占比为66%,共148家,位列第二;其次是东北证券和中信证券,创新层企业占比分别达到65%和62%,分别为92家和78家;天风证券、广州证券和九州证券的做市家数分别为171家、145家、199家,其中创新层企业占比分别为53%、52%、52%,创新层企业分别有91家、76家和104家。

  “事实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仍在快速增加,企业的规范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做市商,券商在相关业务方面的要求明显增强。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不尽职的行为也给予严格惩罚,从而促使主办券商的专业性明显提升。”某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