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豪饮”白酒 趁回调挖掘医药股

2018年05月3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又一次遇见A股“5·30”的大幅回调,只不过11年前是在牛市中期,此次回调处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敏感时期。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一直以投资防御品种为主,酿酒、医药以及大消费走势保持强劲,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30日A股回调的时候,机构却只选择了酿酒板块,此前的“宠儿”医药板块并未获得机构力挺。

  机构与港资都青睐白酒股

  A股市场又一次调整,令市场投资者的情绪陷入低潮。沪深两市仅黄金概念一个板块飘红,而酿酒板块因为啤酒股低迷拖累而整体微跌,不过酒鬼酒、口子窖以及古井贡酒均表现不俗,股价涨幅均在3%以上,而且口子窖和古井贡酒还双双创出股价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中发现,酒鬼酒的买入前五大席位全部来自机构,累计买入金额超过1.1亿元。虽然卖出席位中也有一家机构,但卖出金额仅有541.21万元。

  同样,在顺鑫农业的买入前五大席位里,港资的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3911.89万元,排在买入席位第二,另有三家机构累计买入超过7500万元。

  另一方面,根据沪深港通成交榜数据显示,港资对于白酒股的青睐程度也显现无遗。5月30日,港资通过沪股通买入贵州茅台4.81亿元,同时卖出4.59亿元,净买入金额为2210.33万元;深股通则买入五粮液2.07亿元,同时卖出1.3亿元,累计净买入金额为7722.97万元。此外,深股通还买入洋河股份1.95亿元,卖出7618.82万元,累计净买入金额为1.19亿元。

  不难看出,无论是内地机构,还是港资,在A股市场回调之时,首选的避险板块都是白酒股。尽管红酒类的张裕A股价也涨幅不小,但是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在张裕A大涨之时却快速出货,大举卖出。

  私募:“喝酒吃药”仍是主流

  尽管整个医药板块近两日表现不佳,但是仍有不少市场人士看好医药股后期走势。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5月以来,医药板块其实呈现一个加速上涨的态势,最近随着市场走势低迷,回调力度较大,但是仍有政策支撑和良好市场前景。此番调整后,医药股特别是有业绩、有创新的公司依旧会再度走出来。而白酒板块我觉得一直处于强势期,只不过势头不如2017年那么猛。这两大板块行情估计会持续贯穿到年底。”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2018年药政改革在坚持鼓励创新和优仿两大主旨下,越发大刀阔斧。首先,部委改革形成高效的体系,支付端地位获提升;其次,抗肿瘤药税政优惠,短期由全产业链共享利润红利,长期倒逼企业转轨源头创新;最后,“互联网+医疗健康”有望加速基层渗透。因此,预计下半年新品与新股或将持续催化板块情绪,一场长期分化正在加速。看好创新实力突出、平台价值显著的成长性白马。

  虽然医药股近两日没有白酒股那么吸引机构关注,但是仍有资金在挖掘各类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5月30日深股通就买入爱尔眼科2.58亿元,净买入金额高达1.86亿元,创出该股单日港资买入金额最高纪录。在港资的积极买入下,爱尔眼科全天小幅下跌1.22%,表现相对好于其他医药板块个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