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退违规股权新晋股东“变脸” 三年亏4.5亿华海财险风波不断

2018年05月30日 17:06    来源: 投资时报    

  新接盘的股东在一个月后由中瑞实业变为那曲瑞昌引发关注。而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华海财险尚未实现盈利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财险”),成立三年来非但没有借助天然条件强势发力,反而风波不断,从频繁更迭的股东,到发布连续增资公告,可谓新闻多多。

  近日,华海财险下发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告显示,在5月10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大会上,同意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下称“那曲瑞昌”)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持股比例15%。这意味着,如果那曲瑞昌的增资事项获批,其将成为华海财险的第一大股东。

  但《投资时报》记者查阅华海财险于4月8日在中保协官网发布的公告时发现,当初拟引入的股东本是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瑞实业”),为何一个月后却上演“大变活人”的戏码?

  据华海财险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股东是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但近期,该公司因违规股权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从2017年底起,一批存在违规股权现象的保险公司先后被原保监会整顿,包括昆仑健康、利安人寿等。根据公开披露信息,被撤销股权的险企股东多存在股权代持、关联交易、虚假资料等问题。

  华海财险也在其列。2018年2月13日,原保监会向华海财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万向文化”)、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保互联科技”)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经调查核实,华海财险上述两家股东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对此,原保监会要求,自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华海财险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在此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于原保监会上述决定,当时华海财险并未给出明确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原保监会官网显示,在2016年6月28日和9月2日华海财险分别获得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两笔增资。然而,公开信息中只公布了乐保互联科技的增资情况,至于神州万向文化的增资细节并未有披露。同时,关于乐保互联科技增资一事,原保监会亦指出其在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

  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称,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这意味着,中瑞实业集团将接手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至此,对于原保监会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华海财险终于有了回应。

  当华海财险于5月17日的最新消息赫然出现在中保协官网时,记者发现,新晋股东不再是中瑞实业,变成了那曲瑞昌。

  文件显示,那曲瑞昌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若此次增资获批,意味着那曲瑞昌将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从华海财险官网信息可见,目前该公司股权非常分散,12大股东中,有8家持股比例为10%,剩余4家均为5%。

  那曲瑞昌到底是何来头?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注册资本2.4亿元,为西宁德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宁德祥商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国内煤炭资源主产地和主要消费地。

  西宁德祥商贸背后同样存在复杂的股权关系。据资料显示,西宁德祥商贸的母公司——深圳前海瑞茂通由江苏晋和电力和杭州渝科投资共同持股,而江苏晋和电力是由上市公司瑞茂通(600180.SH)100%持股,同时前者还是杭州渝科投资的股东之一。

  戏剧性的是,江苏晋和电力的实际控制人瑞茂通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郑州瑞茂通,而郑州瑞茂通正是由中瑞实业100%控股。由此或可推断,即将晋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的那曲瑞昌和中瑞实业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

  令人疑惑的是,华海财险为何在短短一个月便更换新晋股东?同时,无论是从体量还是行业地位来说,那曲瑞昌和中瑞实业均不在一个量级。

  根据瑞茂通2017年年报信息显示,那曲瑞昌当年总资产21.59亿元,净资产10.1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5.7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而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瑞实业的净资产已高达128.07亿元。

  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华海财险的业绩情况一直并不乐观,从未实现过盈利。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刚成立之时该公司亏损1087.64万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22亿元、2.89亿元,幅度不断扩大;2017年亏损额有所收窄,为3053.89万元。三年多时间共计亏损4.5亿元。

  相比而言,华海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倒是在连年上涨。2015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9亿元,2016年升至11.93亿元,2017年到15.64亿元,两年时间上涨312.74%。

  但与此同时,其营业支出也不断上涨。其中,赔付支出由2015年的2044.42万元涨至2017年的7.8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由2015年的0.59亿元涨至2017年的3.45亿元;业务与管理费由2015年的1.44亿元涨至5.96亿元。

  另外,华海财险虽以“海洋保险“作为主营业务,但从公开数据中可看到,机动车保险是其核心业务。

  华海财险2017年保费收入前五名依次是机动车辆险、健康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分别为13.85亿元,0.63亿元、0.4亿元、0.3亿元、0.2亿元。从承保利润来看,只有意外伤害险实现利润,为3.94万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