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险核查剑指"奇葩"产品 首次列出开发设计负面清单

2018年05月30日 09: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晨阳

  前不久,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严查违规开发产品、挑战监管底线的行为;偏离保险本源、产品设计异化的行为;罔顾公平合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以及以营销为噱头、开发“奇葩”产品的行为。

  据悉,近年来,各类不符合保险原理的“奇葩险”层出不穷,还有部分公司“长险短做”绕道监管,保险销售方面更是存在“夸大其词”等违规行为,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合法权益和保险业形象。

  “严查偏离保险本源的情况是此次核查的重点内容,这也是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清理整顿后,产品数量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数量会减少,把不规范的清理掉,消费者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末端销售治理也是此次严查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在分红型保险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夸大分红利益、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据了解,很多消费者购买分红型保险时,销售人员对于分红利率的描述都在4%—6%之间,投保后才发现,不少实际分红的利率仅在1%左右。

  “有些客户在投保时,会被高分红的字眼所吸引,忽略产品的保障范围及一些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从而产生理赔纠纷。”某大型寿险公司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通知》则促使保险公司将不易理解和容易忽略的保险条款转为“产品说明书”的形式。

  为做到全面严查、不留死角,此次《通知》首次列出了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包括产品条款设计、产品责任设计、产品费率厘定、产品精算假设、产品申报使用管理5个方面。其中,条款文字冗长,重点不突出、不通俗、不易懂,不便于消费者阅读理解,以及分红型产品分红演示中使用的股东、消费者之间分红比例,给予消费者的比例高于公司实际分红中给予消费者的分红比例,夸大分红利益,误导消费者等内容清晰在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