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钢 基本面弱势不改

2018年05月30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二,螺纹钢期货明显上涨,截至收盘报3635元/吨,涨幅1.42%。5月29日各地现货市场报价也以小幅上涨为主。

  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近期的经济数据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0.3%,与1-3月10.4%基本持平。其中,土地购置累计5411.56万平方米,同比降低2.1%。刨除土地购置费用后的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降低1.54%,环比降低0.8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3%,较1—3月下降2.3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显示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销售乏力。房地产销售回款占比投资逾五成,销售数据持续下滑将影响未来开工投资。1—4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降低16.00%,环比降低0.7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16个月负增长,去库存态势明显。1—4月新房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7.3%,环比降低2.4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但土地购置费在房地产投资完成额中占比正在提高。剔除土地购置费后的房地产投资完成额下降,反映房地产用钢需求正在降低。房产销售面积下降预示弱势依旧,并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中影响房地产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虽然投资降幅较为明显,但不必过分悲观,整体来看很难进一步下滑。

  螺纹钢产量小幅回落

  5月24日当周,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产能利用率67.76%,环比上周小幅下降0.75个百分点。其中长流程钢厂产能利用率74.15%,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短流程钢厂产能利用率43.16,环比上升0.57个百分点。产量方面,5月24日当周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产量309.1万吨,较上周下降3.42万吨。其中,长流程螺纹钢268.52万吨,较上周下降3.95万吨;短流程40.58万吨,较上周增加0.53万吨。

  由于钢价下跌,电炉利润被侵蚀。当前华北、华东地区电炉螺纹钢吨钢毛利在380—400元/吨。电炉开工率也因利润收窄而小幅下降。据我的钢铁网统计,53家电弧炉钢厂产能利用率65.12%,环比上期小幅下降0.32%。

  综合来看,由于焦炭价格提涨,钢厂利润有所收窄,直接导致螺纹钢产量小幅下降。但因利润仍维持高位,故短期内钢铁产量难有大幅下降。

  库存降幅将逐步放缓

  近期,螺纹钢库存仍处于下降通道。据我的钢铁网统计,5月24日当周螺纹钢中间环节库存779.89万吨,较上周减少35.67万吨。其中,螺纹钢社会库存564.88万吨,较上周减少41.31万吨;钢厂库存214.01万吨,较上周增加4.74万吨。

  本周社会库存降幅有所放缓,钢厂库存有所增长。主要由于本周钢价弱势且淡季将至,贸易商接货不积极。预计随着雨季来临,去库存速度将进一步放缓。

  总之,建材淡季即将来临,现货成交逐渐放缓,同时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市场预期相对悲观。钢厂利润收窄后,螺纹钢产量小幅下降,但绝对量仍在高位,基本面弱势局面不变。预计后市螺纹钢期价将振荡下行,建议逢高做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