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铝空锌正当时

2018年05月30日 08:43    来源: 期货日报    

  基本面分化

  

 

  自2018年1月锌价触及27000元/吨高位后,锌铝比值接近2,并达到近10年来的高位。鉴于远期上游锌矿增产预期较强,叠加终端需求偏弱,锌价中长期重心下移的概率增大。而铝市伴随着政策面预期较强,供应端逐步收紧,期价下方支撑仍强。后续基本面或出现分化,预计锌铝比值下降的概率增大。

  锌矿复产叠加终端消费偏弱

  锌市终端消费约53%占比为房地产、约25%为汽车行业。房地产方面,1—4月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长10.3%,较一季度增速下降0.1%,受政策调控影响该增长不可持续,此外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整体放缓,增速分别下降2.4%、2.3%、1.4%。汽车方面,4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3%、11.5%,1—4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和4.8%,汽车行业表现中规中矩,但是一季度正处于汽车产销周期性下行轨道低点,后续增长较难持续。另外,汽车增速下降风险来自我国官方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汽车外资准入门槛,后期国内汽车产销或继续受到冲击。

  供应方面,近期泰克资源、韩国锌业达成147美元/干吨锌矿长单加工费,TC保持低位反映出短期供应依然偏紧,但是鉴于近期主流矿企如五矿(杜加尔河)、新世纪矿业(新世纪矿)、韦丹塔(南非矿)等公开一季度产量及后续增产计划,上游端矿山远期增产意愿较强,锌供需结构或迎来周期性改变。另外,近期,LME在安特卫普仓库锌锭库存增加达5万吨,锌库存站上20万吨水平,库存持续回升侧面反映出锌供需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锌价上方压力正逐步显现。

  铝市政策面预期犹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原铝(电解铝)产量为277万吨,同比增长1.1%;1—4月原铝(电解铝)产量为1089万吨,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国内铝产量增速保持低位反映出供应端增产不明显,上游端企业增产意愿不强,这主要受益于政策面利好的影响。此外,后期自备电整改预期对铝价将形成支撑。近期,发改委称将要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2018年淘汰400万千瓦煤电落后产能,政策预期继续发酵将对铝价形成利好刺激。库存方面,据统计,国内主流消费地铝锭库存(含SHFE仓单)消费地库存合计207.7万吨,较今年3月中旬已下降近30万吨,库存呈现继续下降趋势。短期来看,目前铝社会库存依然较大,需要进一步关注后期消费端的运行情况。

  从近五年锌铝比价来看,锌铝自2013年开始拉锯战,分水岭出现在2016年,嘉能可减产三分之一,锌价迎来“锌锌向荣”的时代,锌铝比值不断扩大。2017年铝迎来供给侧改革但是终不及锌牛市,锌铝价差继续扩大。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锌矿增产及下游终端需求放缓,锌价重心大概率下移,而铝政策面预期犹存,去库存正在稳步进行,供需格局正逐步改善,因此锌铝比值有望回落。

  目前锌1807与铝1807比价在1.6附近,在合约选择上可以选择主力或者远期合约,可考虑在比价1.6—1.8区域入场,止损位设置在2附近,盈亏比控制在3:1。具体到锌铝持仓配置方面,可考虑按照合约价值配比,以5:8的方式进行配比,即买入8手铝卖出5手锌。

  策略风险方面:

  1.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近200万吨高位或对铝上行造成压力。

  2.锌矿增产预期虽存,实际增产仍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