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一周迎来3只退市股

2018年05月30日 07:51    来源: 北京晨报    

  深市今年首只退市股出炉

  A股退市股再添一只。昨天,*ST烯碳(000511)被深交所强制终止上市。这是今年A股市场的第三只退市股,也是A股史上首只“非标”退市股。加上前几天沪市公布的两只退市股,一周内A股迎来3只退市股。

  A股首只“非标”退市股

  昨天,深交所宣布,决定*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这是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A股首个因触及“非标准审计意见”而退市的上市公司,这在A股历史上还没有先例。

  公开信息显示,*ST烯碳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2018年4月28日,*ST烯碳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表示,*ST烯碳股票将自2018年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烯碳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两只退市股今起进入整理期

  就在几天前,上交所公布了今年首批退市股名单:*ST昆机(600806)因触及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被终止上市;*ST吉恩(600643)则因触及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

  从今天起,*ST昆机和*ST吉恩将进入为期30天的退市整理期。届时,*ST吉恩的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在退市整理期内,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为10%。分析人士表示,两只退市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内,大概率走势应该是连续跌停。

  交易所对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的投资者,也有一定要求。必须要有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50万元以上。同时,首次买入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不符合条件者,只能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投资者仍享有股东权利

  对于今年市场上的三只退市股来说,截至一季度末,*ST烯碳股东总户数共16.48万户,*ST吉恩共7.07万户,*ST昆机共3.31万户。若不考虑重复持股,三家退市公司股东总人数高达26.86万户。

  公司退市了,这近27万户的投资者该怎么办?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公司仍然可以正常经营。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此外,投资者可在股转系统进行转让。

  而证券维权律师则提醒投资者,因证监会处罚而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公司索赔。比如*ST昆机,因为重大遗漏、财务造假两度被证监会处罚,股民因此造成损失的,可以向公司索赔。还有*ST烯碳,律师透露,目前已有50位股民发起维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