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唱吧”结束两年上市辅导期 何炅谢娜位列股东名单

2018年05月30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两年的等待后,唱吧终于结束了漫长的上市辅导期。

  日前,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中金公司关于唱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这也意味着,若进展顺利,唱吧或将于1个月内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发布招股书。

  但截至记者发稿,唱吧方面还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而随着唱吧上市倒计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何炅、汪涵、谢娜、姚明等在内的明星艺人,均出现在唱吧的股东名单中,或将受益于这场资本盛宴。

  公开资料显示,唱吧成立于2011年10月份,是一款移动音乐社交平台应用。

  在此次总结报告中,中金公司表示,唱吧已基本符合上市要求,具备了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根据国内创业板上市要求,可以确定的是,唱吧至少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回顾唱吧的上市之路,其在创立之初就迅速发展为各方资本追逐的对象,在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祥峰投资Vertex和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C轮融资后,唱吧曾考虑赴美上市。

  此后出于多方面因素考量,唱吧放弃登陆美股,于2015年开始拆除VIE结构着手回归事项。

  根据企查查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唱吧的股东列表中,有多位明星股东的身影。

  其中,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以持股10.55%的比例,位居唱吧第三大股东。而该公司背后的自然人股东,即谢娜、何炅和汪涵。

  而唱吧与湖南卫视之间的关系可谓非常紧密,湖南卫视明星节目《快乐大本营》曾在其游戏环节中,引入唱吧,而在《我想和你唱》和《超级女声》两档歌唱类娱乐节目中,也曾与唱吧进行合作。

  此外,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姚明也是唱吧的自然人股东之一,2016年实缴出资金额66.35万元,持股比例为0.35%。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唱吧接受上市辅导的两年时间里,行业格局已不同往昔。在当下各种短视频、视频直播等软件风头正盛之时,靠线上K歌起家的唱吧显然也面临着多方挑战。

  2012年5月份,唱吧推出线上K歌社交软件唱吧app,首日注册用户数量突破十万,2013年10月份,用户数量突破一亿。这样的发展速度也曾让业界震惊。

  但放到今天来看,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唱吧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于马化腾所带领的腾讯。就在5月中旬,还有消息传出,腾讯音乐将于年底登陆美股或港股上市,IPO估值或超250亿美元。

  虽然腾讯音乐方面对此并未置评,但在将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招致麾下,并掌握了国内音乐版权市场的大部分资源后,去年腾讯在国内流媒体音乐市场上的份额已经高达78%。同时,其旗下运营的全民K歌,堪称是唱吧的最大对手。

  根据易观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报告显示,目前移动K歌产品中,唱吧与全民K歌已形成“两家独大”的格局,但双方差距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全民K歌2017年平均每月活跃用户在一亿左右,而唱吧的月活用户仅为其三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全民K歌的背后,依靠的是微信庞大的流量入口及腾讯旗下全部正版音乐版权的天然优势。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线下渠道或将成为娱乐行业的重要流量入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