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20 主力资金调仓造悬殊“比分”

2018年05月30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0:20,这不是一场篮球比赛的单节比分,更不可能是一场足球赛的比分,而是昨日个股涨停与跌停数量之比。昨日沪指继续下跌日线五连阴,主力资金依然巨额流出,但是涨停股个数并未因此减少,跌停股个数却因此增加。

  分析指出,上证指数日线五连阴却阻挡不住主题投资的热情,而主力资金净流出则增加个股跌停数量。一句话形容当下市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追捧主题投资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0只个股涨停,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6只,计算机行业有4只,机械设备有4只,化工有4只,其余个股则分布在12个不同申万一级行业中。

  总的来看,昨日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休闲体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投资主题。

  数据同时显示,昨日两市共有20只个股跌停,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3只,周一大涨8.03%的正海生物,昨日则遭遇跌停。交通运输有3只,周一盘中一度从跌停到涨停的原尚股份,昨日还是逃不脱跌停的命运。电气设备有3只,其余个股分布在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

  昨日跌停个股最大共性就是前期涨幅过大。如正海生物、原尚股份、海南瑞泽等等。

  从资金动向看,在这40只涨停股中,昨日主力资金共计流入15.36亿元。而另外的20只跌停股主力资金累计流出12.39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90.74亿元,连续5个交易呈现净流出状态。在此前4个交易日5月23日-28日期间,主力资金依次流出324.24亿元、203.24亿元、272.22亿元、187.65亿元。

  分类看,沪深300指数主力资金未能延续此前流出规模递减态势,昨日净流出45.93亿元。在此前4个交易日5月23日-28日期间,主力资金分别流出128.65亿元、84.43亿元、76.57亿元、17.69亿元。

  创业板主力资金流出规模小幅缩小,为44.48亿元。此前4个交易日5月23日-28日期间,主力资金依次流出51.99亿元、39.19亿元、63.75亿元、51.46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指数持续回落,跌幅已经较大,市场理论上将进入超跌反弹时间窗口;再结合沪指又一次逼近31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理论上在3100点支撑区间位置也会形成一定的反抽;此外,最近两个交易日,即使存在部分高位的个股持续大跌,但是底部的品种已经明显好转,或许能够在多重支撑下成为反弹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的存量资金基本倾向于大消费类标的,也表明市场整体避险情绪的升温。昨日盘面上,创业板的万达信息、医药股的片仔癀等大幅杀跌,对市场影响较大,应谨防资金的短期出逃。

  休闲服务受关注

  从行业角度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商业贸易、食品饮料两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7704.44万元、461.03万元。

  在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电子、非银金融、通信等行业主力资金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27.52亿元、18.21亿元、17.70亿元、13.85亿元、12.92亿元、11.32亿元。

  从近5日资金流向看,休闲服务行业短期受世界杯概念刺激,主力资金流出金额最少,为1.46亿元,其次是商业贸易净流出2.99亿元。电子行业期间流出金额最大,达到125.99亿元。

  商业贸易板块近期整体走势较好,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零售股(包括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百货股)的行情表现,已经越来越脱离对主题催化剂事件(如新零售)的单一依赖,投资的关注点也从企业的转型战略构想转向具体的战略执行、业务落地、运营效果、业务数据及最终业绩表现上。因此,年初以来主要零售股的上涨并不全在于逻辑的阐释和催化的出现,更多由于投资者看到了令人信服的财务数据(尤其反映在2018年一季报业绩)。因此,在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一季度之后,若行业龙头及行业整体在中报、三季报仍能有好的基本面业绩支撑,则将进一步证实持续性,有望继续驱动行情表现,实现行业估值修复与行情扩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