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将迎世界杯“魔咒”考验 另一大“魔咒”6月或失灵

2018年05月3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4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将在6月中旬拉开帷幕。据记者了解,历来世界杯赛事举办期间,A股的表现通常承压,即便在2006年大牛市期间,A股的世界杯“魔咒”也曾短期应验。

  相比之下,A股另一个传说中的“魔咒”出现的频率要更高一些,堪比港股市场的“丁蟹效应”,这就是每年招商证券策略会的举办日程。每逢其会期,总能让一些投资人自觉地担心那几天“大盘是否会下跌”。

  过去几年,招商证券的中期策略会通常在当年的6月举办,不过公司至今都还未敲定今年中期策略会举办的具体时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今年招商证券的中期策略会或大概率延迟到7月上旬举办。因此今年A股关于招商证券策略会的“魔咒”恐怕不会实现了。

  其实,以记者对业内人士及市场历史的了解来看,“魔咒”一说更多是戏谑的成分,此后A股走势究竟如何,还是市场说了算。

  招商中期策略会有望延期

  从过去几年来看,各大券商中期策略会的举办时间段通常为每年的6月。不过为了避免会期过于集中,今年5月,已有多家券商早早开完了中期策略会。例如,行业“一哥”中信证券的中期策略会时间安排已先人一步,早在5月中旬,就已在杭州举办。还有更早的,5月上旬,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均已顺利完成了中期策略会的所有日程。华创证券的中期策略会刚在上周四结束。5月31日,安信证券的中期策略会将在成都拉开帷幕。

  据记者不完全了解,下个月还会是各路券商中期策略会的密集举办期,目前已经确定在6月举办中期策略会的券商有华泰证券(6月6~7日,北京),中泰证券(6月5~6日,上海),中信建投(6月12~13日,北京),兴业证券(6月12日起,上海)等。此外,广发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还未最终确定中期策略会的具体日程,不过这几家券商去年的中期策略会都在6月举行。

  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几年,每逢招商证券举办中期策略会、年度策略会,A股同期的市场表现总体不佳。

  2016年6月21日,招商证券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度中期策略会,会议举行首日沪指下跌0.35%;2016年12月6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办2017年年度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沪指微跌0.16%。

  2017年6月14~16日,招商证券在广州举办了中期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沪指下跌0.73%;2017年11月29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办了2018年年度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沪指微涨0.13%,不过第二天下跌0.62%。

  令不少投资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15年6月16日,招商证券在上海举办中期策略会,当日沪指大跌3.47%。同年12月8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2016年年度策略会,会议举办首日大盘下跌1.89%。

  “据我了解,今年我们的中期策略会很可能要延期举行,最近相关领导还在商讨此事。”一位招商证券内部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多位招商证券内部人士获悉,此次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的召开时间大概率会推迟至今年的7月上旬,而原来计划的举办时间为6月下旬。这一变化让一些担忧两大“魔咒”共振的投资人“松了口气”。

  A股历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从历史上看,每逢5~6月市场出现调整后,当年7月大盘飘红的概率较高。从1998~2017年,上证指数的7月月K线有10度收阳,尤其是最近10年的7月有7次收阳,其收阳的概率在各月中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几次7月收阴的前提为6月市场曾出现大幅上涨,例如1999年7月上证指数曾大幅下跌5.2%,而在此前的6月,沪指曾暴涨32%;2002年7月上证指数曾大幅调整4.68%,而在当年6月,沪指曾大涨14%。

  尽管有投资人戏称招商证券这次“不打算再为市场下跌背锅”,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招商证券决定延期举办策略会倒不是坊间所传的有意“择时”。上述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此次策略会可能延期举办缘于内部审批还未通过,如果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应该来不及,现在招商证券举办大型活动的内部管控也比较严格。

  实际上,招商证券历年举办策略会的时间节点通常是市场难有表现的时段。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7年,招商证券主要策略会的举办时间点大多为6月中下旬和12月份,而6月中下旬市场通常会受年中资金面趋紧影响,12月市场则往往会面临机构获利了结的压力。

  A股表现强于其他新兴市场

  今年1月下旬以来,A股开启了一轮长达数月的调整模式,机构们大多把引发调整的原因归咎于中美贸易争端、金融去杠杆、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等。而诱发调整的另一大因素“强美元”,受到的关注度相对较低。

  受近期强势美元引发的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等因素影响,这段时间,各新兴市场的股市、汇市表现堪忧。先前,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汇市先后遭遇打击,使得强美元的阴云渐浓;而近期,不少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也不容乐观。

  Wind资讯显示,今年2月以来,阿根廷MERV指数最大跌幅达25%;4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卡拉奇指数最大跌幅超10%;4月以来,越南胡志明指数大跌超20%;5月以来,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暴跌12.5%,墨西哥MXX指指数大跌超7%,富时吉隆坡综指下跌5%。

  A股即将纳入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5月以来同样下跌,跌幅已达2.36%。相比之下,今年5月以来,上证指数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相对强势,截至5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5月累计上涨1.24%。

  随着券商中期策略会的密集召开,市场的目光逐渐转向展望下半年。从部分已经发布的券商中期策略观点来看,有的观点相对谨慎,有的则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市场走向判断。不过,多家券商在中期策略中都有“A股往下有估值和业绩底的支撑”类似的陈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