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业务亏损不断新业务增长存疑 太空智造遭深交所问询

2018年05月3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舒曼曼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经依靠太空板发家的太空智造(300344,SZ)如今似乎要舍弃掉与太空板相关的全部业务。与此同时,其新业务的进展情况却又引来了监管关注。

  在年报发布一个月之后,太空智造于5月28日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内容不仅包括公司太空板相关业务营收大增但净利持续亏损的原因,还包括太空智造旗下软件等新业务收入增长与采购不匹配等。

  5月29日,记者就以上情况致电太空智造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于指定时间内对问询内容展开具体回复,其他内容暂不做答复。

  太空板业务大幅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刚完成更名的太空智造(太空板业)目前正积极退出太空板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筹划向装配式建筑综合服务承包商的方向转型。近期,公司还确认处置了相关子公司的股权。

  作为装饰板行业内的一家老牌公司,太空智造一度因其重要产品——太空板(发泡水泥复合板)而声名鹊起。然而近年来,公司的业绩却屡屡陷入尴尬境地。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2015年,的太空智造遭遇了上市以来的两连亏,亏损额度分别为2012.6万元和6535万元。在2016年经历了一次艰难的保壳后,2017年公司又再度亏损3278.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公司太空板业务销售安装收入同比增加76.57%,毛利率同比增加8.66个百分点,但母公司和从事太空板业务的子公司全部大幅亏损。对此,问询函要求太空智造结合太空板业务销售情况、产品结构、市场前景等,补充说明该太空板业务在报告期内大幅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前,太空智造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解释称,公司2017年的亏损主要是由于相关的贷款利息等财务费用的增加造成。

  实际上,太空智造已经开始了转型。今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拟由“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太空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并拟于2018年剥离太空板项目并进行转型。

  而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剥离传统业务的进展可谓十分迅速。根据公告,今年3月,太空智造将其持有的恒元建筑板业有限公司99%股权以及北京斯曼德建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恒元板业1%的股权,以27480万元的合计金额转让给了北京华信恒毅管理咨询合伙企业。

  新业务增长存疑

  除了太空板业务的具体业绩情况,太空智造新业务的收入增长原因也是深交所的关注重点。

  记者了解到,太空智造近来正集中整合、优化信息业务资源,实现业务聚焦并加快转型。根据公告,2016年,太空智造便已完成了对北京东经天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互联立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的相关股权收购。其中,主营业务包含软件生产、开发以及提供技术服务的东经天元正成为太空智造转型的重要筹码,其在2017年已经为公司贡献了过半的营收。

  但东经天元的“出色表现”也引来深交所的注意。问询函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向Autodesk Asia Pte. Ltd.采购的金额为1.43亿元,2016年为2.3亿元,同比下降38%,但公司软件销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14%。因此,要求太空智造就其从事该业务的子公司在报告期的收入、成本和毛利率变化情况进行解释。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太空智造就东经天元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等进行说明。

  针对以上内容,太空智造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会于近日就深交所的问询内容展开回复,除此之外暂时不做回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