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板块估值探底 基金关注后市机会

2018年05月30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万宇

  近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2050年全面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再提升,估值在底部、基本面有改善的环保行业引起一些基金经理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环保板块正处于估值与预期的双底,看好该板块长期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环保ETF规模增加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日益加大,环保行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近期,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堪称史上规格最高的一届环保大会。会议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2050年全面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再提升。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环保行业投资机会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以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为例,今年以来该基金规模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规模从年初的2.08亿份增长到5月28日的5.93亿份,规模增加超过2倍,其中5月以来该基金规模便从月初的4.20亿份增加到5.93亿份,规模增加超过1亿份。

  与此同时,5月以来,机构调研重点也转向环保板块。Wind统计显示,三聚环保、碧水源等12家环保板块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三聚环保、中山公用、清新环境迎来机构的集中调研,参加调研的机构分别达到75家、65家、33家、32家、22家。

  在公募基金的重仓持股方面,汇添富环保行业、长盛生态环境主题等多只近一个月来收益排名靠前的环保行业主题基金重仓持有东江环保、碧水源、兴蓉环境、盛运环保等标的。

  看好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日益突出,环保行业近年整体业绩增长良好,未来企业盈利还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环保板块的整体估值处于近年来的地位,环保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介绍,2017年底至2018年初,伴随PPP清库,部分环保类项目资金流中断,受其影响,环保股陷入弱势行情,截至5月28日,盈米财富且慢对中证环保指数估值(PE/TTM)为27.32倍,在近八年估值百分位中仅处于2.90%。他也表示,环保板块当前正处于估值与预期的双底,看好该板块长期的估值修复。

  具体来看,陈思贤认为,政策力度较大、未来业绩确定性高、流动性较充裕的环保细分行业值得关注,比如污水处理、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环境监测等。

  但陈思贤也指出,最近神雾环保、凯迪生态等公司爆出债务地雷,暴露了部分环保公司负债率高、偿债能力弱的现实。在环保政策大力推动的当下,进行中的项目较多,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短期需要注意部分环保企业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