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银行十年再冲IPO 众多潜水大款股东竟成障碍

2018年05月29日 10:11    来源: 投资时报    

  该行面临主营业务指标下滑和不良隐患滋生的问题,同时股东总数仍有5134户,股权分散成为上市一大障碍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被终止四年后,东莞银行终于再次吹响备战A股的号角。

  在东莞银行今年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上市计划被重点提及,并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授权及聘请辅导机构等三份IPO相关议案。

  是决心,更是必须。是无奈,看此一搏。

  该行上市历程已达10年之久,事实上,其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时间还是2008年3月。据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2012年2月该行已进入IPO“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但此后,其A股上市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据2014年6月27日证监会新闻通气会发布内容显示,截至当月底未完成预披露的企业,终止审查。

  同年东莞银行传出过赴港上市消息,但仍无疾而终。

  莞,在地名上称“guan”,当然也可叫“wan”,微笑之意。可想而知,东莞银行高管及其重要股东,彼时无人能笑。

  尽管所在城市属于珠三角经济最发达地区,华为公司的重点部门搬迁至此甚至令深圳市府寝食难安,但这不代表属地银行的业绩光耀照人。据《投资时报》记者观察,经营指标下滑、股权结构分散及管理层更替频繁曾是东莞银行的上市难题。

  时至今日,东莞银行经营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业绩状况仍不乐观。随着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该行经营能力亦同步出现下滑,尤其是因为主营业务指标下滑、经营效率降低,导致成本收入比上升。而资产质量方面,东莞银行的不良隐患也并未根除,2017年其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均有反弹。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现金流较为窘迫,经营性现金流2017年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

  上市过程中,很多地方性银行都很难回避的股权分散难题,东莞银行同样未能幸免。目前,该行股东总数仍有5134户,从而成为上市一大障碍。

  和上市申请终止审查时期相比,此次筹划冲击A股,东莞银行的业绩发生了较大改善。

  从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东莞银行部分监管指标表现良好。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2612.83亿元,比年初增加291.92亿元,增幅12.58%;负债总额2431.77亿元,比年初增加276.48亿元,增幅12.83%。实现利润总额23.83亿元,同比增幅5.27%;实现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幅11.49%。其中,净利润增速自2012年以后首次重回两位数。

  资产质量方面,至少从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两个指标看在向好的方向扭转,连续两年上述两项指标实现“双降”。截至2017年底,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亿元,较年初下降3.78%;不良贷款率为1.49%,较年初下降了0.2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也属于宽松范畴。截至去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14.42%,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10.74%,同比上升0.46个百分点。

  但再看其他细分指标,问题还是浮出水面。

  首先,该行经营能力正处于下降周期。

  数据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仅上升不到4000万元,属于微增,利息净收入则下滑逾2000万元,利息净收入下滑的原因是2017年利息支出的攀升。而对营业收入上升影响最大的因素则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直接从2016年的损失1.47亿元到2017年升为正值,差值近1.5亿元。至于资产处置,也从2016年的负值转为2017年的正值,表明东莞银行靠非主营指标暂时支撑了业绩。

  不过,根据此前多家拟上市银行财务数据“阴转晴”表现,目前尚不易判断这种改善的持续性。

  成本收入比指标就能说明一些问题。2017年该行成本收入比较前一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至33.79%,而该行年报中显示标准值为小于或等于35%,该指标说明东莞银行经营效率并不高。

  其次,不良隐忧仍存。根据贷款五级分类指标,该行2017年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均出现上升,可疑类贷款上升逾2亿元,损失类贷款上升逾3.3亿元。从逾期贷款来看,逾期3年以上贷款上升近2.2亿元。

  该行和当前众多中小银行一样,资金比较紧张、现金流下降,尤其是经营活动现金流,从2016年的177亿元到2017年-85亿元,呈断崖式跳水。

  东莞银行的前身为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2008年3月正式更为现名。和国内大多数地方性银行一样,其在成立之初引入大量个人股东,并由此造成股权分散。当然更有意味的是,对于民间富翁众多的东莞,入股东莞银行绝非难事。然而与此相对,回报率也是其最为关心的。

  东莞银行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末持有该行5%及以上股权的股东仅有东莞市财政局,持有股份占比22.22%。

  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东莞银行向原有股东定向增发2亿股股份,注册资本增加为21.8亿元。此次定增完成后,东莞市财政局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但持股比例高于4%的股东增至三家,分别为东莞市大中实业有限公司(4.98%)、东莞市虎门镇投资管理服务中心(4.96%)、东莞市鸿中投资有限公司(4.78%)。

  从该行2017年报中也可发现,重启上市的东莞银行股权结构已出现新动向。数据显示,截至当年末,该行国有股份持股数量为7.71亿股,较上一年末增加1.76亿股;国有股份持股比例为35.37%,较上一年末增加8.08个百分点。目前直接持有该行5%及以上股权的股东仍仅有东莞市财政局(22.22%)。

  注意,虽然作为第七大股东的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仅为2.87%,但再加上其控制的三家公司,则累计持有该行10.95%的股份。

  目前—东莞银行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为5134户,其中机构股东82户,自然人股东5052户。也就是说股权分散难题并未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其组建旨在整合较为分散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股权,进一步加强东莞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加入,很大可能是为了解决其股权分散问题。但对此,东莞银行方面并没有进一步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