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楼市库存告急 或迎更密集调控

2018年05月29日 08:5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楼市调控已逾130次,4月百城住宅库存连续33个月同比下跌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各地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加速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130次。而2017年一整年的调控政策为180次。在密集的调控政策下,长沙、西安等多地出现库存告急现象。业内认为,未来楼市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下去,将有更多城市迎来更为密集的调控。

  长沙楼市最近出现了库存告急的现象,由此引发的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行为逐渐增多。在长沙之前,西安也曝出库存告急之后多个楼盘存在倒卖摇号名额等状况。由于楼市火爆,安徽黄山市2018年的库存量仅为1万套左右。

  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百城住宅库存已经出现连续33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近9年最低。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7.9%。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采取了购房摇号的措施应对库存告急。中原地产首席经济学家张大伟表示,摇号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特别是被限价的预售房源供需紧张。

  多地库存告急的情况下,部分区域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有所升温。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8个,其中涨幅超过0.5%的城市有38个。不少城市4月房价上涨居前,如海口、三亚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1.9%,西安环比上涨1.6%,太原环比上涨1.4%,哈尔滨、贵阳环比上涨1.3%。

  虽然各地房价出现了回暖趋势,但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并未结束,而且有越来越严趋势。

  5月19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五一前后,住建部约谈的12个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中,已有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太原7个城市陆续升级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严格的政策,遏制投机炒作。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表示,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来说,充分体现了房住不炒是大逻辑。对于类房地产调控,也要求房企有大局意识,积极落实政策。

  武汉楼市上周量价齐升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郑军华)上周武汉楼市迎来供应小高峰,受此影响武汉楼市量价小幅增长。

  据亿房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5月第四周(5月21日—27日)武汉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679套,成交量环比减少6.5%,成交均价上涨10.3%。白沙洲片领跑,古田、武昌中心区、青山等增长明显,但东西湖、二七后湖、关山等片区则小幅下滑。·新城区成交1023套,成交量环比增长25.1%。

  5月第四周武汉楼市商品住宅成交2702套,另成交双限房等61套,环比增长3.4%销量回升。当周均价1457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2%,同比上涨28.8%,武汉楼市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