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被扣两年无人领 摩拜:取车费用远超可承担的范畴

2018年05月29日 08:55    来源: 东方网    

   在宝山区大场镇南大路的一座废弃场地内,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杂乱地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其中,摩拜单车占据了绝对的数量。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该场地内许多摩拜单车已被拆解,车轮、坐垫都被一一分离,部分被拆解的单车还被加工进行压缩。更有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单车被运送到嘉定区进行拆解。

  对此,大场镇相关管理部门表示,拆解单车是因为在与企业进行几番交涉后,仍无人前来认领单车,因此在大量的管理成本之下,最终于今年5月开始选择拆车。

  单车部件被压缩成大方块

  昨天,记者在宝山区大场镇南大路的一处废弃场地内看到,摩拜、ofo小黄车、赳赳等单车杂乱地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其中,摩拜单车的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品牌的单车。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单车很早之前就被陆续送来这座废弃场地,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单车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始终无人前来管理。

  记者在废弃场地的中央看到,一台类似零部件加工的大型机器正在工作,部分被拆解的单车部件在加工之后被压缩捆绑成一个大方块。据摩拜相关工作人员预估,被拆解的车辆大约有60辆。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大场镇被扣的车辆部分还被运送到嘉定区进行拆解,同时还提供了一张摩拜单车被拆后工人私下处理的照片。为了证实这一消息,记者于昨日来到嘉定区,根据照片显示位置来到翔江路附近,但是,在照片同样的位置区域,已经不见被拆解的摩拜单车,只是附近的居民则表示,在这片区域的确有一些废品回收人员。

  扣车两年也无人认领

  此前,由于共享单车大量投放、无序乱停的问题,导致上海各区对这些乱停乱放的单车进行暂扣。

  对于扣押共享单车一事,记者从宝山区大场镇相关管理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各个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开始陆续在宝山区出现,但是这些单车在布局投放之前并未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也是在那段时间,我们不断会接到市民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投诉。”大场镇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按照流程,需要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处理,但是在通知各共享单车企业后,企业却迟迟不见动静,“我们甚至遇到过企业在接到政府通知后,一两个星期都没有反应”。

  但是暂扣单车后,又为何要将这批共享单车进行拆解?为何被拆解的多数是摩拜单车?

  对此,大场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废弃场地内的单车大多是从2016年开始被暂扣的,在这期间,有关部门曾通过各种途径通知单车企业前来取车,但是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单车企业前来认领,而这些单车之中,以摩拜单车的数量居多。“在扣留单车的这段时间,政府部门需要付出大量的管理成本,而企业又无人前来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场镇从今年5月开始对这些单车进行销毁。

  企业已报警处理单车被拆

  记者查询去年出台的《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对于未停放在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点,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且行为人不在现场的,公安机关可以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对现场予以清理,城管执法部门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应及时予以清理。

  但是对于清理之后的共享单车到底应该如何处理?《指导意见》并未有进一步的明确说明。

  另一方面,记者从摩拜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关于取回被暂扣车辆一事,摩拜方面一直在与大场镇政府积极沟通,希望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但是目前尚未与大场镇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对于久未取回的车辆,摩拜则表示,因被扣车辆损坏严重,同时,每辆车的取车费用远超企业可承担的范畴。

  但是对于大量单车被拆解报废一事,摩拜则表示完全不知情,此外,对于单车企业而言,将近60辆的单车对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真的是一件很痛心的事”。

  摩拜表示,已经报警,在警方掌握更多事实后做进一步处理。

  [新闻纵深]单车变废铁企业还要付钱取回吗

  大场镇在暂扣摩拜单车后,对单车进行拆解的行为到底是否合法?这引发业内人士的讨论。

  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可以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但是同时应当兼顾保管的责任,共享单车属于公司财产,不应擅自进行拆解。

  刘春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叶萍表示,共享单车如果是违规停放被扣,政府相关部门在给单车企业发出单车取回通知后,是否有对企业规定取回时间,如果单车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作出回应,政府相关部门会将这些单车视为无主车,“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告知书上,一般会有逾期将进行怎样处理的说明。”只有这样才是合法的通知程序。

  记者了解到,像大场镇这样的共享单车“坟场”数量不在少数,根据记者此前回访的情况来看,制造局路、中兴路停车场的单车都在政府和企业进行良好沟通后被陆续取回,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种僵局,政府一旦开始通过收车管理便会承担更多的管理成本,导致很多时候无法精细管理被扣的单车,单车被扣后往往被杂乱堆放,有些单车甚至因为无序堆放而变成一堆废铁。对企业而言,在取车过程中,往往需要承担一定的管理成本,支付一定的费用,但是变成了一堆废铁的单车并不具有价值。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对于这些废车,企业往往不愿支付这样一笔费用,但是不付费又无法取回单车,有关部门需要对收车一事作出一个期限要求,“在车辆被扣后多久,如果企业还没有进行取回,是否可以由扣押车辆的一方自主进行处理?”

  企业倒闭后被扣单车该何去何从

  此外,记者在沪上几处共享单车“坟场”还发现,除了摩拜、ofo小黄车之外,就在不久前宣布破产的小鸣单车也被弃置在这些单车小山之中,另一个问题也因此出现,对于已经倒闭的单车企业,又该如何处理这些被扣的单车?

  早在2017年5月开始,小鸣单车就不再向上海市场投放共享单车,截至去年年底,小鸣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正式退出上海市场,而遗留在上海的小鸣单车数量有将近5万辆,这5万辆单车中的一部分现在正“躺在”沪上几处共享单车“坟场”内,无人问津。

  《指导意见》中说明,企业在退出运营前,应当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及预付资金,并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但事实上,不少企业在退出运营之前并未做出相关处理,那么,对于已经倒闭的单车公司,政府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被扣的车辆?目前,对于这一问题,《指导意见》也并未有更明确的说明。

  对此,就在今年4月,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参加“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曾表示,上海将加快研究制定《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只要投入运营的企业,都将数据接入交通委,信息平台将向相关管理部门以及运营企业开放,共管共治。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