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拐点已至 把握修复初期的结构性机会

2018年05月29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覃泽俊

  近期,随着高频经济数据出炉,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此前对经济弱化的担忧,驱动风险偏好得到了趋势性修复。

  分析认为,短期可以聚焦火电、畜禽养殖、创新药三条细分主线,这些主线不仅在经济短偏弱的预期下有“逆周期”属性,自身行业景气也处在持续改善的通道之中。

  经济预期向好

  外需缓降和生产加快是近段时间经济数据最直观的反应。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5月份以欧元区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表明外需有所降温,带动国内出口缓降;另一方面,高频数据显示5月生产节奏加快,叠加油价上涨带动名义消费上涨,5月生产与消费回暖。物价方面,CPI平而PPI上:猪肉价格筑底回升但蔬菜价格环比跌幅扩大,5月CPI同比持平;建筑施工加快带动钢材价格上涨,5月PPI或上行至3.9%。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4月工业增加值、出口反弹,一定程度上修复了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增速将维持高位,将进一步修复市场经济悲观预期。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走出“底部徘徊”状态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未出现较大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由于4月份的实际数据并没有呈现一致变化,数据间蕴含的经济增长方向存在差异:工业回升中消费、投资回落,预计当前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整体上仍然平稳。在“去杠杆”带来的监管规范下,本已拥挤的交易通道极易受到通胀噪音的影响,使得市场波动性加大。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市场预期平稳。该分析师认为,未来6至12个月的经济相对乐观;随着经济平稳态势日渐明显,以及企业效益的显著回升,信心恢复的机构显著增多。经济平稳与效益改善的叠加效应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伴随消息面回归平静、流动性的边际改善等因素,资本市场筑底态势将逐渐明了。

  修复中寻找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明显加速。在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看来,原因可以总结为两点,首先是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市场很难对某行业盈利持续改善形成一致预期;其二,经过2017年的估值调整,板块的性价比差异缩小。樊继拓认为,板块持续性变差的现象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建议关注盈利逆周期的火电行业,以及ROE稳定性强、行业收益与经济景气的相关性低的医药生物行业。

  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则持不同观点,表示从产能周期角度来看,2017年起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开始走高于资产同比,企业供需状况有所好转,过去数年产能过剩的现象可能随着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推进得到有效化解。筛选供需两旺的传统产业主要集中于电力电网、纺织制造、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专用设备搭建等。总体来看,传统工业经济正经历产能扩张期趋势未变,业绩有延续良好表现的动能。上周虽然大盘蓝筹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后续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在具体配置策略上,王哲建议,今年自上而下角度选股建议重视从政策支持新旧动能转化方向和产能周期角度寻找结构性机会,再结合自下而上选股。配置上建议关注大市值龙头股的机会。其次,大盘蓝筹盈利能力稳健,经历数次“黑天鹅”事件冲击大幅回调后,估值具备修复空间,估值业绩匹配度相对成长更优。最后可以从成长风格景气向上的角度,关注政策红利不断的医药股及TMT行业盈利回升的持续性。

  关注“逆周期”三类行业

  有分析指出,虽然市场整体欠缺系统性机会,但仍有板块可以挖掘取得相对收益,选取强势个股,结构制胜可以收获绝对收益。而火电、畜禽养殖及医药这三个逆周期行业的表现则遵循了经济周期行业轮动的路径。

  中信证券认为,细分周期中火电存在结构性机会。中信证券表示,首因是政策促煤价回归合理区间,上游成本端涨价空间受限。4月中旬以来,市场对于火电行业的担忧在于,煤价上行挤占火电行业利润,随着调控政策频出且力度不断升级,煤价回归合理区间,相对增厚下游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次因是旺季需求可期。从电力需求来看,前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9.3%,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前4月水电发电量增速仅为1.3%,需求拉动使得火电发电量增速达7.1%,若迎峰度夏期间来水未出现激增,火电将维持较高开工率,因此火电旺季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板块是畜禽养殖,涨价依然是畜禽养殖板块的主逻辑。根据中信证券观点,白羽鸡养殖行业景气向上通道已经打开,支撑板块景气向上的核心逻辑是连续三年引种不足,产能恢复或到2019年以后,鸡肉价格或随着供给收缩而同步上行,增厚上市公司利润。短期来看,鸡价季节性向上会很快来临,同时根据历史经验,预计商品代鸡苗将在6月开启上涨通道。长期来看,由于2015年-2016年祖代鸡引种量不足而引发了行业大规模强制换羽,行业大规模强制换羽带来的高存栏逐渐消化。猪价虽处长期向下趋势,但是自5月起至三季度末,猪价有望短期反弹,上涨幅度将达到20%-30%。

  第三个近期值得关注的重点板块是创新药领域。医药板块在多重政策支撑下,2018年行业整体景气度高企。中信证券策略组的研究显示,创新药领域的优先评审持续推进,是对创新药企业的明显利好。处方药领域,随着医改的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2018年有望成为政策细则落地和改革红利释放的开始,建议继续关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创新药这两条主线。创新药方面,纳入优先审评的药物审批周期平均缩短1-2年,有望大大加速新药研发和上市进程,因此纳入优先审评是对企业的明显利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