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财险首季保费收入同比增30%

2018年05月29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0%,结束了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持续负增长状态,互联网财险业务回暖,但总体上仍处于规模低谷期,仅占产险公司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090.39亿元(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数据)的4.68%。

  各险种发展存差别

  分险种来看,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84.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17%,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一举扭转了2016年—2017年连续24个月负增长状态;今年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整个互联网保险业务的58.16%,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9.11个百分点。

  中保协表示,互联网车险近两年在业务规模上出现了大幅缩水。随着商车费改的持续推进,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等监管措施的落地,网销渠道的车险产品失去了价格优惠的优势。

  从非车险业务来看,该板块业务占有率持续上升,高速增长态势回落较快。一季度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60.49亿元,业务占比增长9.11个百分点至41.84%;互联网非车险保费同期增长67.33%,增速较同期减少25.79个百分点,高速增长状态未能持续。具体来看,意外健康险、退货运费险销售量较大,信用保证保险增长最快。非车险业务中,一季度意外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29.86亿元,占20.66%,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11.64亿元,占8.05%;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特别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发展,为有资金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搭建了便捷的桥梁,也因此衍生出互联网金融对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的强烈需求,一季度信用保证险9.04亿元,占6.25%,同期增长4.59个百分点。

  转变经营思路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扭转持续负增长状态,但仍未走出规模低谷。

  互联网保险是保险公司商业模式优化的路径选择。中保协认为,在互联网对社会的渗透持续推进、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应充分展现互联网保险的核心价值,通过打造完整的服务闭环,提升服务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使其成为商业模式优化的路径选择。

  中保协建议监管部门加大对自营平台业务的支持和鼓励。目前缺乏针对不同销售渠道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导致各公司的PC官网等自营平台无法根据销售渠道的费用差异灵活定价,无法体现直销渠道的低成本优势。建议监管在车险等互联网产品的渠道差异化定价和营销方式上给予差异化政策,鼓励保险公司直营业务和创新模式的发展,在下一个改革阶段,为保险主体的高效率、低成本直销渠道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引导市场消费者对保险电子商务的关注和信赖。

  互联网车险业务也需要尽快适应商车费改等政策变化。保险公司面对制度变革,如何转变经营思路,如何在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等方面利用好互联网和新技术的优势,打造更便捷实惠的互联网车险产品,是行业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场景化保险业务一直保持增长和持续创新,成为互联网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增长速度回落的情况下,行业要思考如何进一步融入互联网场景,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解决场景的痛点,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