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牌两月余140多条投资者提问 神雾节能回复公司形势逐步向好

2018年05月29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不到70天,140余条投资者提问,因控股股东债务危机陷于困境的神雾节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神雾节能日前通过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随着战投资金的逐步到位,公司的运营等方面的问题正有序解决,目前正在安排相关项目的复工、开工事宜,公司形势正逐步向好。

  67天140条投资者提问关注

  神雾节能因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债务危机深陷险境。对于神雾集团“资金危局”,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在5月1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我们在公司比较顺利,股价比较高的时候示范项目开工过多,想急于求成,想把这些示范项目,尽快展现出来,所以我们的开工项目比较多,布局过快,行业涉及面过广,这是导致目前被动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两个上市公司没有通过增发股份来获取资金,在股价正常的时候没做获取现金的部署,股价高的时候高管还多次做增持。”

  “一方面是说明我们的信心,一方面是风险管理缺乏长远战略的眼光,对未来的看法,对资本和金融严重缺乏经验。”吴道洪认为:“通过股权质押这种融资方式获得70多亿元的融资,导致股价异常、大幅度的暴跌、波动的时候,出现整个公司的流动性全面紧张,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也出现了恐慌的局面,导致了情况更加恶化。”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激进的投资扩张让神雾集团两家下属上市公司都深受影响,神雾集团寄希望于进行战略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自3月23日公布引入战投进展情况,并复牌交易以来,神雾节能的股价曾一度趋稳,不过自5月24日以来又陷入一轮快速下跌。5月28日,神雾节能尾盘跌停,收于11.15元/股,再创近期新低,较2017年最高时候的44.98元/股已跌去逾75%。

  复牌以来,神雾节能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截至5月28日收盘时,67天的时间里就有诸多投资者就债务问题解决情况、生产经营情况、控股股东战投引入情况等发出的140余条相关提问。

  首笔战投资金已到位

  对于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控股股东战投引入情况,5月17日,神雾节能披露公告称,上海图世3.5亿元增资款项已全部到位。日前,战投方正在协助神雾集团处理债权债务等事项,为后续战投资金进入创造良好条件。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神雾集团引进战投的总体规模为50亿元至70亿元,前期以上海图世为代表的民企作为领投,后续战略投资者主要以大型国企、央企为主。

  据神雾集团与上海图世签订的相关协议,上海图世拟出资15亿元认购神雾集团增发的相应股份及提供流动性支持。除已经到账的3.5亿元,上海图世战略投资款项中的11.5亿元,待相关条件满足后将到位。

  神雾节能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时表示,一方面随着控股股东战投资金的陆续到位,其增信能力将得到增强,由其提供担保的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公司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争取到部分回款。目前公司正在有序安排相关项目的复工、开工等工作。神雾集团还提到,公司2018年的业绩对赌目标未变。 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

  能否顺利扛过难关,恢复“造血”功能是关键。神雾节能一位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公司将着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开工、复工,以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神雾节能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提问时表示,一季度是公司工程类业务的传统淡季。加之在“去杠杆”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业主方项目融资进度迟滞,部分项目因资金原因进展放缓。同时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困难,公司部分由神雾集团提供担保的融资受到影响,致使部分项目在完成前期投入、长周期设备采购订货后不能按计划开展工程施工,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不达预期。随着控股股东引入战投,基本情况得到逐步改善,对上市公司负面影响也逐步趋向正面,公司将会抓住时机,集中精力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

  公司还通过互动易平台表示,今年5月初已收到广西景昇隆项目部分回款,预计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会得到较大改善。公司的员工工资也正在陆续发放。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公司日前公告将延期回复交易所对年报的相关问询,就此,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答复文稿,但公司认为可以做的更好,还可以补充一些材料和内容使之更加完善。此外,问询函回复完成后,因回复内容涉及的信息量巨大,还需经有关方面的审核,纠正一问一答理解上的偏差,也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在有关方面的鼓励下选择了延期回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