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交割风险 郑商所为仓单“续保”

2018年05月29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简称“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在郑州就“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简称“仓单统一保险”)签约续保。经过过去一年仓单统一保险的实践,郑商所进一步完善了防范仓单风险的措施。

  为防范交割风险,郑商所于2017年6月1日正式推出期货仓单统一保险,截至目前,保险范围覆盖交割仓库157家。在保险期间内,郑商所与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加强对交割仓库风险管理。郑商所对交割仓库进行日常现场检查和抽查、引入会员单位现场检查交割仓库;同时联合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采取了防灾防损培训、实地风险查勘、完善视频监控系统等多项风险管理措。各交割仓库未发生保险事故,仓单统一保险运行平稳。

  据了解,作为处在仓单风险管理的第一线的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与传统财产险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一是保安全,仓单统一保险承保范围涵盖了责任、法律诉讼等风险,承保范围更广、保障力度大。二是保费低,仓单统一保险的保费根据交割仓库每日有效仓单量每日动态计算;保险费统一由郑商所从各交割仓库仓储费中代收代缴,减少办理手续,提高效率;由于统一保险,保险费率相对较低。三是控风险,2017年郑商所与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对部分交割仓库进行防灾防损培训、风险查勘等措施,提高了交割仓库的风险管理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郑商所继续推行仓单统一保险,继续加强交割仓库监管,继续优化仓单统一保险各项流程,确保交割商品安全,保障期货交割顺利,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