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五A股正式“入摩” MSCI主题基金翘首以待

2018年05月29日 06:32    来源: 和讯    

  本周五,A股将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在5月15日,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份股调整结果,共234只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相关主题基金持续扩容,且有多只获得市场青睐。

  年内9只MSCI主题

  基金成立

  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9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累计发行规模近140亿元。加上分别于2015年和2002年成立的华夏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和华安MSCI中国A股,当前市场上MSCI主题基金已有12只。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断,但得益于A股纳入MSCI这一确定性利好,不少MSCI主题产品获得市场热捧。

  例如,于4月10日结束募集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募集规模超49亿元,不仅是当前首募规模最大的MSCI主题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此外,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募集规模均超过15亿元。

  不过,由于近期市场行情回调明显,跟多数ETF产品一样,已上市的相关MSCI主题ETF产品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赎回比例最高的超过20%。

  从目前已成立的MSCI主题产品表现来看,有3只自成立以来收益为正,6只收益为负,不过多数产品跑赢了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指数。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主流宽基指数当中,MSCI国际通指数介于上证50和沪深300之间。由于目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覆盖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权重达90%,而且诸如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具备主流宽基指数的优秀基因,可能会对本土此类指数形成一定的替代性。

  除了MSCI主题基金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为跟踪标的或以其为业绩基准的外资资金,为了避免与标的、基准之间产生偏差,也会考虑对A股市场的投资。

  11只尚待审批

  证监会最新统计显示,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已有南方、招商、建信、富国、华泰柏瑞、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华夏、华安、前海开源、中金等十多家基金公司共计申报28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16只为去年申报,12只为今年以来申报。目前还有11只MSCI主题已提交申请但尚未获批。

  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有多只MSCI主题基金的身影。例如,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和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于5月21日开售,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于5月9日开售,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于5月2日开售,目前这些基金仍在募集中。

  此外,于5月15日获批的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型基金和4月17日获批的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型基金等尚未开始发行。

  从产品类型来看,当前已获批和正在审批的MSCI主题基金均为指数型,其中,ETF占据了七成以上的比例,此外,还有普通指数型及指数增强型。

  从跟踪标的来看,主要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占四成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